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燒烤過中秋 改「素烤」環保又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秋節時,民眾總是喜歡一邊賞月、一邊烤肉。台北慈濟醫院昨(三)日表示,很多民眾聚餐烤肉時,常以肉類、海鮮為主,常吃下太多的油脂、蛋白質,容易造成痛風、糖尿病、腎臟病患者的身體負擔,建議烤肉改成「素烤」,然後搭配自製沾醬、無糖飲料,既美味又健康。

蘇宜君營養師指出,一份三指寬的肉塊大約35公克,熱量約為75大卡,相當於半斤蔬菜;市售烤肉醬塗抹幾次就等於吃進40至50大卡的熱量,而且鈉含量相當高,吃完一頓燒烤將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另外,肉類、魚肉、高脂肪香腸、天婦羅等食物,在燒烤過程當中容易產生致癌物,所以有些民眾吃完燒烤後可能會嘴破、喉嚨痛、長痘痘等。

燒烤食材可多找少加工物的食材,包括使用蔬菜、豆皮、菇類、蒟蒻等食物來進行素烤,可以吃得更健康。此外,素丸、素蝦、素天婦羅等食物多屬蒟蒻製品,熱量只有葷食丸類的三分之一,鹽份只有葷食丸類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口感較為軟綿的素排、素鵝、素火腿等食物,屬於大豆蛋白的加工物,這些食物在加工過程中常添加大量油脂、鹽份,建議適量攝取就好。

素燒烤也可以做很多變化。台北慈濟醫院昨天表示,民眾素烤時還可以發揮個人的創意巧思,如親自動手串素料時可以用鋁箔包烤絲瓜,再加一些金針菇、素蟳絲,就成為絲瓜采絲燒;可以用彩椒串搭配杏鮑菇、素蝦仁、素天婦羅,就成為素鮮味串燒。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板豆腐或豆干用刀劃幾條交叉斜線後,再塗抹自製沾醬進行燒烤,甚至搭配泡菜後就成為美味的碳烤臭豆腐;民眾可以自製健康沾醬,需準備醬油、黑胡椒、九層塔、檸檬汁、檸檬皮、蜂蜜等材料,就可以調配出低卡沾醬,這種沾醬別有一番風味。

營養師蘇宜君建議民眾,如果吃燒烤要搭配飲料,最好選擇無糖茶飲比較好,同時還可以自製健康果茶,只要把無糖茶飲、果汁用2:1的方式混合即可,不僅保留甜味又能減少熱量。

中秋應景的柚子屬高熱量水果,每兩片柚子約有60大卡熱量,建議民眾不要只吃柚子,最好同時搭配蘋果、水梨、芭樂等熱量較低的水果,只要混著吃就可以輕鬆控制好熱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