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月餅健康吃 熱量不上身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

中秋將至,想吃月餅應景卻讓人又愛又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一個約185克的傳統式雙蛋黃月餅,熱量約790大卡,相當於一個滷雞腿便當,需快走近兩個半小時才能消耗。若中秋假期每天一個,連吃一周可能增加0.7公斤。建議民眾吃月餅時,應掌握「低熱量、低膽固醇、高纖」原則。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一個月餅熱量動輒超過兩碗飯(560大卡),若要獨享,最好選小顆一點的,尤其肥胖的人還是少吃為妙。

國健署建議,每顆月餅熱量最好少於250大卡,或選擇每100公克少於400大卡的月餅,盡量避免含有鹹蛋黃等高膽固醇食材;最好以高纖餡料如堅果種子、棗子、柿子、土鳳梨等食材為佳。

月餅雖然美味,卻不見得人人都適合食用。劉怡里提醒,製作月餅過程中,常使用大量精緻糖,一旦糖尿病患者吃下肚,飯後血糖反應較快,指數恐立即飆升,建議別吃太多;另外,含有大量堅果的養生月餅,看似健康無害,卻不適合需要限制鉀含量的腎臟病患者食用。

高血脂患者則要避開含有蛋黃類的月餅,尤其雙蛋黃的月餅應避免,以免膽固醇過高。此外,有些糕點的表面是強調口感的酥皮製成,例如綠豆椪等,更是高血脂的患者大忌,因為酥皮的含油量高;且多用動物性油脂,對健康不利。

國健署提醒,月餅別單獨食用,更別當正餐吃,建議可多人共享一個,並搭配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同時增進腸胃蠕動。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也建議,選用健康月餅可搭配白柚兩片和無糖茶一杯,總熱量也才一百多大卡,美味應景又健康。

為讓國人歡度中秋節又能兼顧飲食健康,各縣市衛生局也輔導烘焙業者製作健康月餅,減少油脂及糖用量,並採用堅果、棗子、柚子、柿子等天然食材,降低月餅熱量,並提高營養價值。消費者在挑選月餅前,最好注意產品的營養成分標示再下手。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9/03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