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食鬧肚子 洗腎患掛急診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潭子報導】

夏天高溫炎熱,生食容易變質,林女士冰箱壞了,認為將西瓜丟掉可惜,食用下肚,原本就因為腎臟病,需洗腎的她突然腹痛發燒,掛急診。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慢性病、身體較弱與年長的病患,抵抗力較低,應該避免生食、腐壞食物。

陳一心提醒,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食物中毒常見細菌,常見於生猛海鮮與肉類,蔬菜、水果也會出現,食材煮熟後通常無慮。

陳一心強調,健康的民眾吃生魚片、生菜或是腐壞的西瓜類食物,就算菌類超標,導致腸子內面細菌菌落增加,頂多引起腹瀉、腸炎。但洗腎患者與抵抗力低慢性病患、老年人,壞菌進入腸道後快速生長,從腸壁穿透到腹腔,甚至穿過更深的腹膜,導致腹膜發炎,可能致死。

另名33歲的王先生是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5年,肚子痛就醫,查看腹水變成混濁,正是腹膜炎的典型症狀。檢驗出是大腸桿菌作崇,陳一心推斷,包了生魚片的迴轉壽司是禍首,腹膜炎足足治療1個月才恢復健康。

陳一心提醒,年長、糖尿病、腎臟不好的病患,應遠離肉類與蔬菜的生食,青菜水果新鮮保存,一旦過期或味道不對,就不要勉強吃。

【2014/08/29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