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米富含維生素B群 有效防失智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老人家最重視健康,在所有影響健康的因素當中,個人的營養狀況總是關鍵的一環,然而,攝取太多食物會造成肥胖,以及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攝取營養不足也容易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進而增加感染的機會,因此,如何適當攝取足夠營養,不多也不少,便成為一件重要的事情。

專家看法

營養師翁瑩蕙表示,維生素B群、維生素C、卵磷脂、蛋白質、植物性化合物是中樞神經重要的營養素,能供給腦細胞營養,對預防老年失智症有益處;小米富含維生素B群,特別是維生素B1,可望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大白菜、西芹、青椒、紅辣椒含豐富維生素C,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銀杏的植物化合物,能夠增強記憶、改善腦細胞血液循環,對防範老年失智症有幫助。建議民眾可以準備含有這些食物的食譜,烹飪時要記得煮至熟爛,以便讓老人家可以吃得更健康。

小米稀粥

1.材料:小米1碗、清水8碗。

2.作法:在鍋中倒入清水煮滾,然後放入洗淨的小米,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30分鐘即成。

豆鼓腐皮

1.材料:炸過腐皮6塊、西芹2根、豆豉半碗、青椒2個、紫蘇葉1片、植物油適量、高湯半碗、紅辣椒粒1根、太白粉1匙。

2.作法:先把腐皮洗淨後切成十字成4片備用;把西芹、青椒洗淨後切成菱形片,西芹葉留用;豆豉洗好後放倒碗中,加入切碎紫蘇拌一下,再用大火蒸半個鐘頭至味香軟爛;先起油鍋,再放入腐皮,用大火炒一番之後放高湯半碗,再煨煮2分鐘後放入已蒸好的豆豉紫蘇,接著加半碗熱開水就可以蓋上鍋蓋,大約焗5分鐘左右,等到豆豉入味後掀開鍋蓋即可加入青椒、西芹、紅辣椒粒,翻炒至青菜熟即可,最後勾芡。

金黃白菜

1.材料:大白菜約1斤、銀杏20粒、薑末1茶匙、植物油1大匙、高湯適量。

2.作法:先把大白菜洗淨後剖切成條狀,再放入熱水汆燙備用;取熱鍋冷油,再放下薑末炒香,接著倒入高湯、大白菜、銀杏,煮至湯汁微收乾即可盛盤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小米 失智 維他命B群 腦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