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降壞膽固醇 從飲食著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大量壞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久而久之就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專家看法

營養師陳婷鈺表示,預防心血管疾病可從飲食著手,像是經過多重加工的精緻澱粉,雖然吸收速度相對比較快,但是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建議選擇食用五穀飯、糙米飯、全麥麵包等含有豐富纖維質的食物,除了能夠舒緩消化速度、控制血糖,還能夠降低脂肪吸收。

此外,民眾可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豆類食物),因為這種蛋白質不但沒有飽和脂肪、膽固醇,而且含有豐富纖維質、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這些成份都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幫手。由於每種豆類食物所含的營養素皆有所不同,因此,除了黃豆以外,民眾可多加選擇其他豆類食物,以便攝取更均衡的營養。

建議事項

營養師曹琇惠表示,如果民眾要妥善地預防心血管疾病,可以遵守幾個基本的飲食原則,譬如主食可多攝取五穀飯、燕麥、糙米飯、薏仁、全麥麵包、雜糧饅頭、蕎麥麵等食物;蔬菜每餐至少要吃到半碗;每天兩份水果;日常三餐搭配攝取豆腐、豆漿、扁豆、豆干、綠豆、紅豆、皇帝豆、雪蓮子豆等豆類食物;平常適當攝取燕麥、秋葵、海帶、紫菜、木耳、茄子、豆類、菇類、瓜類、豆莢類、蔬菜莖部等富含纖維質食物。

對心臟有益的食物

1.蔬菜類:花椰菜、高麗菜、菠菜、萵苣、番茄、黑木耳、茄子、秋葵、海帶、芹菜、胡蘿蔔等。

2.水果類:檸檬、蘋果、香蕉、鳳梨、葡萄、芭樂、奇異果、百香果、柑橘類等。

3.豆類:黃豆、豆腐、豆漿、綠豆、豆乾、紅豆、扁豆、皇帝豆、雪蓮子豆、黃豆製品等。

4.全穀根莖類:全穀類、糙米、燕麥、薏仁、地瓜、玉米、南瓜等。

5.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芝麻、核桃、杏仁、亞麻子、南瓜子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