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添加、藥物殘留 吃魚十大守則

台灣好食材

養殖魚最常見抗生素殘留。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養殖魚最常見抗生素殘留。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養殖魚蝦等水產品常有抗生素、荷爾蒙、保鮮劑、保色劑、漂白劑、重金屬等檢出,對人體有哪些危害?怎樣才能吃得安心呢?


養殖魚最常見抗生素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因為環境污染和人工添加藥劑的雙重影響,養殖魚的問題更是大過於野生魚。在他「江醫師魚鋪子」檢驗過的養殖魚當中,最常見的就是含有抗生素。即使是合法的抗生素殘留,也可造成人體的過敏反應,甚至可能造成肝腎中毒的傷害。

由於台灣的養殖環境多半求多求快,因此大部分養殖池所放養的魚蝦都超過標準密度許多。生長環境過於密集,水中的寄生蟲、細菌和真菌相對就多,魚蝦自然也容易感染病菌。為了怕魚蝦死亡而血本無歸,業者餵食抗生素給魚蝦吃,成了一種「眾所週知的秘密」。


色澤要自然不要鮮豔

十大守則中,「尤其,不要貪紅貪白。」江醫師強調,買海鮮應注重的是海鮮本身鮮度,而不是顏色的鮮豔與否。如正常的吻仔魚應該是淡灰色、野生的秋鮭是粉粉的淡紅色、黃魚是黃中帶灰的淡黃色。過白的吻仔魚、過紅的鮭魚、過黃的黃魚,都應該要留意是不是有色素添加的問題。

江醫師的「十大吃魚守則」

他除了呼籲有關單位嚴格管制畜禽水產的抗生素使用,並執行肉品和水產的抗生素殘留檢驗,也教國人遵守「十大吃魚守則」以求自保。

自然色澤的漁貨最安全。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自然色澤的漁貨最安全。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1. 過紅過白不吃。

2. 水色不對不吃。

3. 醃製產品不吃。

4. 超量生產產品不吃。

5. 價格離譜不吃。

6. 魚皮內臟脂肪少吃。

7. 大型深海魚少吃。

8. 大陸水產少吃。

9. 生魚片冷凍後吃。

10. 烤蒸煮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抗生素 腎臟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