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藥物殘留多 魚蝦哪些部位別吃?

台灣好食材

魚內臟易有藥物殘留,最好清除。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魚內臟易有藥物殘留,最好清除。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養殖魚蝦等水產品有沒有用藥過量,或用了不該用的藥,用目測是無法辨別的,還是得靠農委會、衛福部定期檢測。不過,消費者可以靠一些選購、處理小技巧,避免吃進殘留的藥物喔!

藥物、重金屬
多殘留蝦頭、內臟

農委會漁業署說,不論使用禁用的藥,或是核准用的藥使用過量,抑或是環境污染導致重金屬殘留,多會殘留在魚的內臟,而蝦子則是殘留在蝦頭跟腸胰腺,食用前最好去除,或避免食用。不過也有魚類養殖是幾乎不用藥的,像虱目魚就是。

此外,重金屬部分,其實魚蝦不會吸收,會代謝出去;但若到檢驗出殘留量在魚蝦體內的地步,就表示環境重金屬污染非常嚴重了。

買活的、肉質有透明感的較佳

選購魚蝦時,漁業署建議優先購買活的,例如金目鱸活的會在嘴到尾巴處繫了繩,文蛤、蜆則會吐沙,蝦會活蹦亂跳,買回家就馬上料理。若非活的水產,則選眼睛與外觀看起來跟活的鮮度最接近的,肉質應有透明感。或者買來源明確的產品,如有產銷履歷驗證標章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