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5招避燒烤致癌物 善用辣椒迷迭香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中秋節的腳步近了,烤肉已經是傳統的慶祝活動之一,但是如何吃烤肉又能遠離致癌的威脅?可就考驗大家的智慧了。根據美國健康網站報導,只要善用醃料跟減少燒烤時間等小撇步,就可以有效減少烤肉時產生的致癌物質!

研究顯示,使用添加有香草與香料等醃醬醃肉,如辣椒、大蒜等,可以減少烤肉時產生的致癌物質異環胺。

研究顯示,使用添加有香草與香料等醃醬醃肉,如辣椒、大蒜等,可以減少烤肉時產生的致癌物質異環胺。

美國健康資訊網站《Health.com》指出,許多研究都顯示,高溫燒烤的肉類,會釋放致癌物質「異環胺」(HCA),而烤肉的油煙也會釋出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也是一種致癌物質。研究也發現,若常常吃燒烤全熟的肉類,罹患胰臟癌的機率也會增加,而較長的烹調時間也會增加罹患胃癌、肺癌和乳癌的風險。但是想吃烤肉的人,最好以適度適量為原則。不過,也不用急著丟掉烤肉架,只要善用以下5個撇步,就可以有效減少致癌物質:

【遠離燒烤致癌物5撇步】:

善用辣椒醃料:

一份2008年的研究報告指出,辣味的醃醬能減少異環胺形成,所以大方的在醬料裡加點辣椒吧!此外,某些香料富含抗氧化物,可以在烤肉過程中減少異環胺。先前也有研究顯示,使用百里香、鼠尾草和大蒜等香草和香料,可以減少約60%的異環胺;迷迭香可能特別有效,高濃度的迷迭香萃取物最多可以減少90%的異環胺。

用酒做醃醬:

紅酒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先前的研究指出,比起沒有醃過的牛肉,以紅酒6小時的牛肉,燒烤過後的致癌物質減少了40%。同一份研究也發現,啤酒也有類似功效,而且參與研究的人員,品嚐過後一致推薦啤酒醃過的烤牛肉。

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紅酒醃醬配方:混合1杯紅酒、2大匙紅酒醋、3大匙切碎的紅蔥頭、1/4小匙壓碎的胡椒粒,以及1/2小匙的鹽,可以用來醃1磅(大約450克)的肉。

美國健康網站建議,在醃醬內加入紅酒,以及降低燒烤溫度等,可以有效減少致癌物質含量。

美國健康網站建議,在醃醬內加入紅酒,以及降低燒烤溫度等,可以有效減少致癌物質含量。

先用微波爐稍微烹調:

把較大塊的魚肉類先放進微波爐裡加熱2分鐘,可以減少異環胺最多達90%,加熱後別忘了把流出的肉汁倒掉,裡面可能有異環胺。

降低燒烤溫度:

如果想降低烤肉時產生的致癌物質,就別把肉烤太熟。高溫容易增加異環胺形成,寧可多花點時間,以低於華式325度(約攝氏162.7度)的溫度慢慢烤,因為華式325度是異環胺開始形成的溫度。

為了確保肉有烤熟,建議投資一支肉品溫度計,如果自已烤漢堡肉排的話,確認漢堡肉的中心溫度至少達到華式160度(約攝氏71度)。

烤蔬菜取代烤肉:

烤蔬菜跟烤肉一樣有燒烤的香味,但是多了許多纖維質,多吃點蔬菜也可以減少肉類攝取,減少致癌物,但是要切記,別把蔬菜烤焦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致癌 紅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