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麗菜 香甜耐存好處多

台灣新生報

高麗菜
高麗菜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高麗菜相當耐儲存,加上口感清脆、香甜可口,廣受大眾所喜愛,然而,其實部分民眾都不知道這種蔬菜的營養價值,同時也不知道食用後對健康的好處在哪。

專家看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廖珮吟表示,高麗菜屬十字花科植物,自古以來,就被視為食用後具有多種益處的健康食物,譬如古籍《本草拾遺》就有記載,高麗菜補骨髓,利五臟六腑等等,近年來甚至被廣泛研究,經過研究後發現,這種蔬菜可望預防癌症、改善血糖血脂、緩和消化性潰瘍、保持人體骨骼密度等。

預防癌症

高麗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包括surforaphane、isothiocyanate等,根據研究顯示,surforaphane可能會增強人體內酵素系統的解毒能力,以及中和毒素對DNA所產生的傷害,而isothiocyanate可能和預防癌細胞轉移有關係。

改善血糖血脂

研究發現,高麗菜嫩芽可能會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阻抗,同時高麗菜還含有纖維質,如果民眾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就可望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以及促進血脂肪代謝。

緩和消化性潰瘍

高麗菜含有維生素U,具有保護黏膜細胞的好處,可能會協助消化性潰瘍癒合。維生素U富含於高麗菜、萵苣、苜蓿芽等綠色植物當中。

保持人體骨骼密度

人體要維持骨骼密度,除了必須獲得足夠鈣質、維生素D之外,還需要很多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新陳代謝,其中的一種營養素就是維生素K,而高麗菜富含這種營養素,常吃這種蔬菜可望避免體內缺乏維生素K。

選購小撇步

民眾挑選高麗菜的時候,建議以完整、翠綠色、葉脈細、未經切割作為篩選原則,顏色翠綠代表新鮮,若葉緣出現微黃色可能代表已經放置一段時間。此外,民眾還可以試著拍打高麗菜,聲音愈響亮就代表這顆菜愈扎實。

保存方式可使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封存好,然後放倒冷藏櫃以便保持新鮮。

貼心小叮嚀

1.烹調時不宜煮過久,以避免營養流失。

2.由於含有較多、偏硬的纖維質,所以消化功能非常差的民眾不宜多吃。

3.高麗菜含有豐富蛋白質,腎臟病患者必須適量食用。

4.雖然高麗菜被廣泛進行研究,甚至認為食用後對人體至少有四種好處,但是有效攝取量還需要進一步證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麗菜 消化性潰瘍 防癌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