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青壯年爸爸 吃什麼抗壓、降三高?

台灣好食材

攝取含鉀食物如香蕉,可降血壓。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攝取含鉀食物如香蕉,可降血壓。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國人生活形態改變,以及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飲食模式,加上缺乏運動,使得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患者日趨年輕化,成為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尤其,青壯年爸爸工作壓力大,應酬易有三高,吃甚麼才可抗壓、降三高?


.五種營養素幫助降三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不論是中廣型肥胖、心血管疾病或是三高引發中風,共同的問題都在於飲食習慣出了問題。研究發現,攝取含鉀、鎂、鈣、纖維和蛋白質食物,可以降低血壓,減少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含鉀食物,包括玉米、韭菜、黃豆芽、香蕉等。

★含鎂食物,包括深色綠葉蔬菜、紫菜、豆類、全穀類、果仁、瘦肉等。

★含鈣食物,包括黑芝麻、豆乾、深綠色蔬菜、海菜類、小魚乾、羊奶、牛奶等。

★膳食纖維,包括新鮮蔬菜、水果、全穀類和根莖類。

★蛋白質食物,植物性蛋白優於動物性蛋白,應以白肉(家禽、魚肉)取代紅肉,多吃豆製品。

.得舒飲食控制高血壓效果佳

賴怡君營養師說,美國醫界約十年前做過一項「高血壓防治飲食對策」研究計畫,要求參與者將日常飲食改為實驗所要求的飲食(簡稱DASH得舒飲食),結果相當不錯,因此被心臟科醫師指定,要求高血壓病患以得舒飲食控制高血壓。

得舒飲食不再只是一味要求高血壓患者「減鈉」,而是以多種營養素的搭配,全方位改善健康,進而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至於對抗精神壓力的食物,多吃高維生素C的水果如柳丁、芭樂、奇異果等,絕對比含糖分高的甜食與刺激性飲料,只是讓人暫時「爽快一下」,對健康更有益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低血壓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