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品添加物/蛋糕「美白」都靠它

<br>許多蛋糕、甜點,為了讓白色分看起來更明顯、更白,會添加二氧化鈦作為白色色素,讓食品賣相更好。</br>
報系資料照
許多蛋糕、甜點,為了讓白色分看起來更明顯、更白,會添加二氧化鈦作為白色色素,讓食品賣相更好。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白色色素(著色劑)

用途:添加在食品中,讓白色部分較為明顯、賣相更好。

成分:二氧化鈦

常添加食物:蛋糕、餅乾、飲料等

健康疑慮:動物實驗認為長期過量吸入二氧化鈦,恐導致肺腫瘤,但食用則無相關報告,有待進一步研究。

專家的話:許多蛋糕、餅乾、飲料等食品,為了讓白色分看起來更明顯、更白,會添加二氧化鈦作為白色色素,讓食品賣相更好。不過,生鮮肉品、生鮮魚類、生鮮蔬菜水果等,均不能使用白色色素。

雖然白色色素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但過去動物實驗中顯示,若長期過量吸入,因為是直接從呼吸道進入肺部,易導致肺部組織發炎反應,久而久之會造成細胞傷害,甚至致癌,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吸入二氧化鈦,視為人類可能致癌物。

此外,醫學上認為所謂的黃指甲症候群所引起的指甲呈淡黃色、肺部支氣管擴張、淋巴水腫等,也可能與過量吸入二氧化鈦有關,例如有些需要用到白色色素的工作者,如果工作時沒有戴口罩,可能就要小心。

至於食品級的二氧化鈦,直接食用雖無研究認為有害健康,但因吸入恐引起肺腫瘤,因此是否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還需要更進一步的醫學研究討論。即便如此,仍建議民眾在食用加工食物時,一定要看清楚標示,千萬不要長期過量食用。

諮詢/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2014/08/02 聯合晚報】

致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