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植物飲食掀風潮 豆漿信徒報佳音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每天喝豆漿將掀起風潮!日前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一三五豆漿日」計畫,呼籲民眾增加大豆蛋白質的攝取。近期即有多位名人起身響應,以網路創意圖文的方式,分享自身豆漿飲用經驗。包括可愛童星喬喬、氣質女星李維維、知名部落客馬克媽媽、型男主廚MASA、統一獅球星劉芙豪,都以豆漿的忠實愛好者自居。而創意圖文一出,也立即在網友間引發討論並廣為流傳,「豆漿信徒」一詞一夕爆紅。

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一三五豆漿日」計畫,呼籲民眾增加大豆蛋白質的攝取。

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一三五豆漿日」計畫,呼籲民眾增加大豆蛋白質的攝取。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解釋,營養學界長年推動「植物大於動物」的飲食觀念,雖然「多蔬果」、「多膳食纖維」的植物性飲食觀念已深植人心,但惟獨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觀念仍停滯不前。

調查即發現,有高達73 %的民眾搞不清飲食蛋白質推薦順序,其實是以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為優先。更有高達4成民眾,沒有每日攝取豆類蛋白質的習慣。吳映蓉博士建議,習慣吃動物性食物的肉食族,可以由大豆本身或是由大豆製成的食物如豆漿、傳統豆腐代替肉類,作為主要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而近期推動的「一三五豆漿日」計畫,就是希望鼓勵上班族禮拜一、三、五這幾個上班日,飲用豆漿取代部份肉類,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

而針對近日網路上引爆的「豆漿信徒」風潮,吳映蓉博士表示,豆漿健康美味,是適合各種年齡層的健康飲品,會成為眾多名人的愛用飲品並不令人意外。她進一步指出,豆漿的主原料黃豆除了有蛋白質,更含有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與大豆卵磷脂,營養成分多元。吳映蓉博士不諱言,本身也是豆漿的愛好者,每天固定的運動行程過後,一定會喝一瓶無糖豆漿補充營養。無怪乎從明星、廚師、部落客到職業球員,都成為所謂的「豆漿信徒」。

豆漿的主原料黃豆除了有蛋白質,更含有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與大豆卵磷脂,營養成分多元。

豆漿的主原料黃豆除了有蛋白質,更含有大豆異黃酮、植物固醇與大豆卵磷脂,營養成分多元。

吳映蓉博士建議,如果是經常外食的上班族,豆類食物取得較不方便,超商的包裝豆漿就是方便安心的好選擇。同時在選購豆漿時,也應選擇具國家健康認證的市售包裝豆漿,更能喝出安心與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豆漿 蛋白質 大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