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筊白筍清熱利濕 炎夏吃最適合

書名:《買菜學堂,開課了!》 <br>
作者: 董淑芬/著,周筱胤/監修<br>
出版社:方舟文化<br>
出版日期:2014/07/02
書名:《買菜學堂,開課了!》 作者: 董淑芬/著,周筱胤/監修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02

【文、圖/選自方舟文化出版《買菜學堂,開課了!》,作者董淑芬 】

小黑點固骨又養顏,體質燥熱者宜多吃

茭白筍含有蛋白質、醣類、維他命A、C、磷、鉀、膳食纖維等營養。是生長在沼澤中的高大植物,俗名叫「菰」。正常的茭白筍毫無食用價值,要靠黑穗菌的寄生與刺激,植株的莖部才會膨大,而形成白皙脆嫩的筍狀嫩莖,也就是我們所食用的部份。

尤其是天氣溫暖時,茭白筍常有黑心現象,那些黑點是殘留的菰黑穗菌,是正常的現象可安心食用。

茭白筍水分多,纖維含量豐富,熱量低,維生素A跟C,具有清熱利濕、利尿的效果,很適合炎炎夏日食用。尤其是體質較為燥熱,容易覺得口乾舌燥的人,吃一些茭白筍會有幫助。

高血壓跟心血管疾病患者吃茭白筍,有助於控制血壓,糖尿病患,也很適合食用,但切記烹煮時要清淡,搭配雞肉、蛤蜊等燉湯也是不錯的組合,清淡之餘還可以同時吃到蔬菜跟蛋白質。

茭白筍鉀含量豐富,慢性腎衰竭患者食用前要先燙過,以降低鉀的含量。

三芝的茭白筍鮮美甜脆,有「三芝美人腿」之稱,秋天為生產季。

.筍殼:翠綠的筍殼如泡棉般,對茭白筍有保護的作用。

.筍頭:筍頭是茭白筍浸在水田中的部份,纖維也會較其他部位來得多些。

營養成份

水分:93.85%

碳水化合物:4.15%

灰分:0.48%

蛋白質:1.28%

脂肪:0.13%

礦物質:0.26%

維生素:0.01%

Kcal:17/100g

當季最營養

5月~11月

日常處理

帶殼的茭白筍比去殼的更耐儲存,只是市售的茭白筍多半以去殼的為

主,連同包裝袋一起可保存約7~10天,不過還是趁鮮食用,甘甜味較不會

流失。

精選最美味

帶殼的茭白筍選擇外殼翠綠有光澤,切口的地方顏色粉白有淡色小點。

選購體型小一點纖維較少較嫩。去殼的茭白筍,以表面光滑無皺,外型飽

滿、大小適中即可。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