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預防慢性病 多吃蔬果、全麥食品

澳洲最新研究發現,經常攝取大量蔬果及全麥類食品,可顯著降低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11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報系資料照
澳洲最新研究發現,經常攝取大量蔬果及全麥類食品,可顯著降低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11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樹人】

澳洲最新研究發現,經常攝取大量蔬果及全麥類食品,可顯著降低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11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專家建議,除了吃白飯及小麥,想要健康,應該多吃燕麥、粟米、裸麥、大麥等全麥類食品。

澳洲、中國大陸及加拿大等國專家學者參與這項研究,對1000名中國人展開長達五年追蹤。研究人員集中分析攝取蔬菜與貧血症、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關節炎、肝病、哮喘、冠心病及中風等多種疾病的關連性。

負責研究的專家指出,依照西方標準,中國人蔬果攝取量已屬偏低,研究發現,沒有任何慢性疾病的受訪者,平均每天的蔬果消耗量僅57公克。即使攝取量偏少,吃蔬果的好處仍十分顯著,已經罹患一種或一種以上慢性疾病的人,如果能攝取更多的蔬菜,就能降低罹患另一種慢性病的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蔬菜水果、全麥類食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為健康帶有許多好處。台灣水果種類繁多,如果胃口小,沒有辦法多吃,應該挑當季與高營養密度水果,例如木瓜、草莓、鳳梨、奇異果、蘋果等。

至於蔬菜,劉珍芳建議,選擇深綠色及十字花科,這類蔬菜富含硫化合物,有助於活化酵素、促進代謝。蔬菜顏色越多越好,營養才會均衡。

全穀類食物方面,她說,多選擇糙米、胚芽米等原態穀類,跟白米一起煮食,也可加上薏仁、蕎麥、大麥等五穀雜糧提高營養素,達到預防慢性病的效果。

糖尿病 高血壓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