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餐雙蛋稍嫌多 養生茶因人而異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鄭涵文】

此套方法大致上養生且恰當,尤其早餐這樣吃粥相當健康。不少醫師現在也都推崇早上吃麥片或榖物,因有控制血脂的功能。此外,大燕麥片、五榖米和十榖米也都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

不過就蛋白質攝取來看,早上吃兩顆水煮蛋對於上了年紀的人而言似乎稍多。蛋雖然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一天兩顆蛋黃下肚,膽固醇容易升高。

其他蛋白質攝取則以白肉為佳,含有胺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魚肉是不錯的選擇。紅肉只要適量攝取還能接受,不宜吃太多。

清淡也是很好的飲食原則,尤其台灣人每日攝取的鈉普遍過量,除了烹調時應多蒸煮、避免油炸,最好也不要放太多調味料,否則天天鈉超標不只容易水腫,高血壓也不易控制。

而養生茶種類多,同一帖中藥或養生茶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且中醫還看體質分需溫補或涼補,以決定調配方式,建議還是由專業中醫師評估養生茶要如何喝更妥貼。

至於每天有固定時間讓身體熱起來的運動觀念,也是正確的。運動30分鐘對慢性疾病控制或心肺功能提升都有良好效果,一次太久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或因乳酸堆積而痠痛。

過去都說運動要「333」,現在更推崇「533」,將頻率提高至一周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畢竟「養生」和「競技」的運動目的不同,頻繁的運動比一次長時間運動效果更好。

(諮詢/新光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江柏欣)

※延伸閱讀》

‧早餐雙蛋稍嫌多 養生茶因人而異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