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奶油有添加 吃多噁心肚痛

<br>奶油、人工奶油、乳酪等食品,常添加有防腐劑。</br>
報系資料照
奶油、人工奶油、乳酪等食品,常添加有防腐劑。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防腐劑(去水醋酸鈉)

用途:添加在食品中,可防止微生物、黴菌生長。

成分:去水醋酸鈉。

常添加食物:奶油、人工奶油、乾酪、乳酪。

健康疑慮:過量恐刺激腸胃道;動物實驗認為恐造成老鼠肝腎功能異常等。

專家的話:防腐劑可分為有機防腐劑及無機防腐劑,後者毒性較強,已較少使用;而去水醋酸鈉為粉狀或固體,屬於有機防腐劑,主要用於奶油、乳酪等食品中,防止微生物、黴菌生長。不過,去水醋酸鈉雖為有機防腐劑,屬中低毒性,但仍比苯甲酸(防腐劑)的毒性高,千萬不能過量使用。

根據衛福部規範,每公斤食品中,去水醋酸鈉不能超過0.5公克,適量的去水醋酸鈉可讓食品保鮮、安全,但過量則可能刺激腸胃道,引發噁心、肚子痛等副作用。

此外,動物實驗中發現,老鼠使用去水醋酸鈉會導致肝臟、腎臟功能異常,且具有神經毒性,甚至會有致癌的可能性。因此,雖目前還無法證實對人體的危害,但仍提醒不要長期且過量使用,以免傷身。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

【2014/07/19 聯合晚報】

防腐劑 腎臟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