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調查:男比女更愛喝含糖飲 一杯下肚糖分破表

一項調查指出,台灣男性比女性更愛喝含糖飲 ,約有1至2成男性每天喝2杯以上。
一項調查指出,台灣男性比女性更愛喝含糖飲 ,約有1至2成男性每天喝2杯以上。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清元/攝影

中研院研究顯示,糖分是增加胰臟癌風險主因。一項調查指出,台灣男性比女性更愛喝含糖飲 ,約有1至2成男性每天喝2杯以上,營養師提醒,500毫升飲料下肚,一整天含糖量就超標。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今天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102年至105年的國民營養變遷調查指出,每人每天應攝取5至6份蔬菜,但民眾平均只吃1.9份、僅約1/3;水果每天應攝取2至5份,但民眾平均吃不到2份,讓營養大打折扣。

台灣人蔬菜、水果吃得少,飲料倒是喝得很多,調查顯示,7至14歲族群最愛喝含糖飲料,包括含糖奶茶、含糖茶飲、運動飲料、乳酸飲料、碳酸飲料、咖啡等都上榜;調查中更指出,綜觀個年齡層,男性比女性更愛喝飲料,攝取量是女性的1.1至2.2倍,有1到2成男性每天喝2杯以上。

日前中研院研究已證實,「糖代謝異常」是導致胰臟細胞基因組受損、突變,引發胰腺癌的主因之一,陳扆洵說,以一杯500毫升含糖飲為例,一杯下肚糖分攝取就超標1倍至1.5倍,即便點了微糖也等同喝下3顆方糖。

陳扆洵指出,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免疫器官,又有腸絨毛形成天然屏障,避免毒物入侵、壞菌肆虐,甚至影響大腦及認知功能,而蔬菜、水果就像是身體的「護身符」,可以提供抗氧化營養素及纖維,形成保護作用,如果營養不足可能造成絨毛萎縮,讓細菌有機可乘。

陳扆洵建議,想要保養身體、少生病,每天至少吃4份蔬菜、3份水果,體型較高壯的男性至少需要5份蔬菜及4份水果才足夠,也推薦民眾在家製作「綠拿鐵」,將蔬果連同根、莖、葉、果皮、果核、種子一起打碎,才能吃到平時吃不到的微量元素。

胰臟癌 含糖量 含糖飲料 胰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