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濾心沒定期換 淨水變汙水

元氣周報

正值酷暑,需要多補充水分,但在飲水的同時,不少民眾憂慮,由於國內水源汙染嚴重。 記者陳柏亨/攝影
正值酷暑,需要多補充水分,但在飲水的同時,不少民眾憂慮,由於國內水源汙染嚴重。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正值酷暑,需要多補充水分,但在飲水的同時,不少民眾憂慮,由於國內水源汙染嚴重,雖然家中的自來水已經過水廠的加氯消毒,卻因家庭配送管線老舊,有人因此改喝市售瓶裝水,或到加水站買水,甚至斥資加裝濾水器或淨水器,以求安心。

挑選淨水器 先懂好水三特質

不過,坊間的濾水器、淨水器琳琅滿目,各自強調擁有特殊技術,有的標榜採用電解方式,有的則是逆滲透或活性碳,甚至有奈米技術,或紫外線殺菌。而且除了需連接自來水管線的安裝型濾水器之外,還有簡便的濾水壺,讓消費者眼花撩亂。

台灣毒物學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以一般人對於水的需求,好水應該具備以下三種特質:

1.沒有汙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屬和有害化學物質。

2.含有人體所需的天然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3.口感佳。

功能百百種 濾芯材質最重要

水資源專家藍正朋博士指出,不論是濾水器或淨水器,它的主要目的是要有效去除家庭管線和水塔裡的雜質、細菌,而且還能去除水中餘氯及重金屬、農藥等化學物質的殘留。換言之,濾水器最重要的是濾芯的材質設計,就像是一個人的心臟,它會直接影響水質濾淨的效果。

因此,在購買淨水器前,最好先瞭解淨水器功能、家庭人口數與個別地區的水質狀況,例如水中含氯或含鐵量過高時,容易使逆滲透的薄膜受損,壽命減短。

依家庭人口 高檔簡易看需求

每種淨水器所運用的技術不同,能達成的效果也不同。藍正朋說,市售淨水器可謂「一分錢一分貨」,針對不同需求,以下可供選擇參考:

1.對水質要求嚴格者:若要求水質十分乾淨,而且經濟許可,RO逆滲透是不錯的選擇。

2.講究經濟實惠者:複合式多重濾心的淨水器,可以發揮不錯的過濾效果。

3.只過濾基本雜質:如果只需濾除部分的雜質或有害物質淨,一般單純的活性碳即可。

4.人口簡單的家庭:可選擇裝在水龍頭上的迷你淨水器,或使用簡便的水壺型濾水壺。

至於時下熱門的電解水機,標榜可中和酸性體質,姜至剛提醒,使用電解水機的先決條件,必須是其水源水質非常好(至少需以自來水源),如果接用的水源水質不好,則經電解水機電解過後的水質,等於會把水中的重金屬濃縮,喝進的反而是對人體有害的水。

▇淨水器的認證

可參考美國NSF認證

市面上有那麼多款淨水器,消費者該如何判斷它們的淨水效能?藍正朋說,由於目前台灣對於濾水器或淨水器並沒有制定一套認證的標準,不像美國是由國家衛生基金會(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設有淨水器材的檢測標準,包括口感、衛生品質、陽離子交換軟水器、逆滲透、紫外線殺菌、蒸餾系統等不同檢測方式,建議消費者可購買取得NSF認證的廠牌,較為放心。當然,有無售後服務,也要納入考量。

▇淨水器的保養

用水愈多 濾心壽命愈短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買了淨水器,卻沒有定期更換濾心,倒不如不要用。」藍正朋解釋,每個淨水器都有其去除汙染物質的極限,而且淨水器的濾心有一定壽命,用水量愈大,濾心耗損速率就愈快,使用期限會縮短,如果長期使用未更換的結果,不僅淨水器毫無濾淨效果,濾網內的細菌反而繁殖越多。

專家建議,再好的淨水設備,務必定期維修保養,每部淨水器應依照設計與所處區域水質不同,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就需更換濾芯一次,才能確保飲用水的品質。

紫外線 保養 腎臟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