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酸甘苦辛鹹 五味均衡攝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傳統中醫認為,通常食物分成五味,也就是五種味道,原則上,正確的飲食觀念應該是五種味道的食物都要吃下肚,不能夠單單只吃某幾味食物,否則長期下來,很可能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狀態。

專家看法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食物有五味,五味入五臟,只要民眾能夠適量地、均衡地攝取五味,就可望達到平衡的狀態,如此一來,自然就會身體健康。所謂五味是指酸、甘、苦、辛、鹹;所謂五臟是指心、肝、脾、肺、腎。

張醫師指出,如果長期偏食或矯枉過正,恐將導致五味攝取有所偏頗,到最後就可能被五味所傷,進而影響到五臟,導致五臟之氣盛衰失調,久而久之,五臟之氣既有偏盛也有偏衰,最後身體就容易產生疾病。因此,五味必須恰當攝取,不宜有所偏頗。

建議事項

三餐飲食應講究平衡,最好能夠適當、均衡攝取五味,加上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如此才能夠促進身體健康,亦即五穀可以濡養生命、五果可以幫助消化、五畜可以補益身體、五菜可以補充所需。簡單來說,穀物是主食,同時也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根本,加上水果、肉類、蔬菜等食物,都是主食的輔助品、補充品,唯有在合理搭配下才能夠維持身體健康。

食物五味

1.酸味食物:包括白醋、酸梅、檸檬、橘子、葡萄柚等。

2.甘味食物:包括山藥、香蕉、紅棗、蜂蜜、玉米、甘草等。

3.苦味食物:包括苦瓜、杏仁、苦茶、苦菜等。

4.辛味食物:包括生薑、青蔥、大蒜、芥末、胡椒、辣椒等。

5.鹹味食物:包括鹽巴、醬油、海帶、紫菜、部分海鮮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