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注意!這4種湯含鹽量最高 喝2碗就超標

紅燒牛肉麵。
紅燒牛肉麵。
報系資料照

台灣人很喜歡喝湯,經常會續碗加湯。不過營養師說,湯裡其實隱藏「高鹽」陷阱,只要一天喝上2碗,就會超過一天鹽份建議量,尤其是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款湯的含鹽量最高。

衛福部豐原醫院營養師張秋密表示,國人每日鹽份攝取量為6公克,坊間的湯頭鹽分量約在1至3公克間,特別將15種湯品分別以200cc的湯頭進行實驗,發現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種湯的含鹽量高達2.4公克,如果業者供應量為400cc,民眾光喝一碗湯就達4.8公克的鹽量,更別說續湯的鹽量有多高。

因為鹽份需藉由腎臟進行代謝,患有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或肺病患者,如果「鹽份」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加上喝湯後容易口渴,此時如果再喝水,則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增加心、肺負擔,導致腎臟功能負擔更為嚴重。

豐原醫院營養師張秋密說,建議民眾在外喝湯時,儘量不要再加烏醋、辣椒醬、酸菜調味,每餐以半碗約100cc淺嚐就好,減少續湯的習慣。如果在家自行烹煮,可多採用白醋、番茄,香菜、香菇、海帶等食材熬煮,以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等低鹽佐料調味,同時使用少量鹽份,以減少腎臟負擔。

湯裡隱藏「高鹽」陷阱,尤其是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款湯的含鹽量最高。記者余采瀅/攝影
湯裡隱藏「高鹽」陷阱,尤其是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款湯的含鹽量最高。記者余采瀅/攝影

心血管疾病 高鹽 低鹽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