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外食族纖維吃不夠?這款可樂助你一臂之力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機能食品的完整名稱是「營養機能食品」,這個詞彙是日本食品標示而來的,除此之外,還有「特定保健用食品」 、「機能性表示食物」等,而這三種都有看起來好棒、好健康的概念,其實有層次之分!

按照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告的法規,我先以文言文來解釋:

特定保健用食品:這個產品經過人體試驗,並證明具有功效之食品,包含維持血壓、降血膽固醇、調節胃腸道等特定保健用途者。

營養機能食品:這個產品未經過人體試驗,但所使用的營養成分有人體試驗或其他論文,能闡明本產品是有用的,大多是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的食品。

以白話文來說明:第一種產品稱自己是高富帥,而一看到我本人,大家都馬上點頭承認;第二產品是朋友們都說我是高富帥,而實際上和想像中有點不一樣,卻還算是高富帥!

雖然這兩者都是由日本消費廳頒布的許可,然而萬一有爭議的話,特定保健用食品是由消費廳負責,而營養機能食品是由廠商負責。

至於「機能性表示食品」這個新分類,則不需要有關單位核准,只要可能有助維持健康,都可以劃入這個範圍。舉例來說,有款豆腐要上市,裡面的原料「黃豆」含有異黃酮素,就能在外包裝上寫上:根據研究報導異黃酮素有助於促進骨質健康。

如果以剛剛的白話文比喻來說:第三種標示是這樣的情況,大家說住信義區的人都是有錢人,而我也住在信義區,所以我應該算是有錢人!

(這三種規範是日本的法規,台灣的又不一樣,之後營養師再寫專文介紹哦。)

或許,聽完白話文的說法,大家都能會心一笑。有些看似符合邏輯、又有點弔詭的地方,其實有著日本政府的商業考量,根據一篇產業報導,某個產品因著標示上「機能性表示食品」,銷售量竟然比前年同個月份成長 5 倍!

你可能會想:「以為我們的錢實在很好騙,對吧?」不過,站在我的觀點中,卻蠻樂見這樣的知識傳達方式。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包裝上都有註明:吃這個有什麼好處?也許,我們以後快便秘的時候,就能趕快找到含有纖維的食物吃吧!(這…完全是營養師的異想世界…)所以!毫無意外的,營養師去一趟日本、橫掃超多營養機能食品,接續的文章再來分享有哪些有趣的零食!

說了前情提要,那到底可樂加纖維有什麼好處呢?

這款飲料中使用的纖維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顧名思義這種麥芽糊精不好消化,所以身體利用率很低,一克只能產生 2 大卡,而一般的麥芽糊精是 4 大卡。由於這樣的特性和纖維很類似,所以將它當作是纖維來使用。另外,因為它容易溶於水,歸類在水溶性纖維。

在 Appetite 中提到:可溶性纖維可增加飲料的飽腹感, 在短期上會影響熱量攝取,可能對體重管理有幫助。而在 Alimentary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 則指出:雖然排便次數沒有增加,可能和水分攝取不足有關,但水溶性纖維可縮短排便之間的天數。

看起來這種纖維還算好棒棒,可是!第一篇研究使用的纖維是 12 公克,第二篇是 20 公克。而這一罐可樂纖維是 11.4 公克,即使還未達到研究標準,所以瓶身標示的「添加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算是纖維基本的功能!

講到這邊,你可能有點抓到「朋友們都說我是高富帥,而實際上和想像中有點不一樣,卻還算是高富帥!」的概念了。

簡單來說,食物的質和量都很重要!就算水再怎麼好,一天灌 10 公升也是會出事的。相反的,外食族不容易吃到蔬菜,纖維量常常拉警報,偶爾來罐可樂加纖維,感覺 11.4 公克沒什麼用,但是一顆高麗菜也才將近 5 公克。一天纖維的建議量是 25-35 公克,對日常飲食吃到纖維不到 10 公克的外食者,甚至我的減重學生有人一天只能吃一片葉子,還是從米漢堡來的!

即使蔬菜的營養價值不光是膳食纖維,還有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等,但在不得已的狀況下,適度使用機能食品幫纖維量作個弊,也無傷大雅。相反的,如果過度倚賴的話,太多的纖維在大腸會發酵產氣,反而會脹氣、腹瀉,假如又沒有補足飲水量,也會有便秘的困擾。因此,我建議一天至多 1 瓶的纖維可樂,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來選擇。

至於味道嘛…如果敢喝零卡可樂的人,應該還算能接受,只是它又多了一點鹹味,比起他牌黑色包裝的,我比較喜歡這瓶,還是有可樂的味道。(澄清!這不是業配啊…)

飲食關鍵句:「瞬間的喜歡,每個人都可以容易做到,但無法持之以恆。」

我發現減重停滯的人,常會瞬間心血來潮、瞬間節食,可能十天、一週、一個月都這樣做,但只是突然的飲食管理、健身運動,下個月沒有繼續做就會胖回來。如果想達成目標的話,需要找到能持之以恆的方法,這麼一來,才能夠在生活做到底。因此,偶爾作弊也算為了更長遠的路,轉換心情放輕鬆,讓【營養師帶你吃外食】打造屬於自己的外食廚房,從每一天累積纖細、強壯和健康!

外食族 營養師 維生素 便秘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