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蔬果徹底清洗 降農藥傷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多吃蔬菜水果常被譽為健康好習慣,但一不注意,可能導致身體傷害;世界人口越來越多,每個國家無不想盡辦法增加糧食產量,填飽每一位民眾肚子,但傳統耕作法產量有限,無法又快又大量收成,所以才會開發出農藥,避免農作物被害蟲啃咬,減少蟲害損失,不過毒素也不知不覺回到人類。

蘋果可能上蠟

常聽到一天一顆蘋果,就能夠遠離生病和醫生;蘋果需求量非常大,但適合種植的區域不多,所以少數農夫為了提高產量,使用過量農藥減少病蟲害,不僅如此,蘋果被上蠟的新聞時有所聞,目的就是為了讓表面光滑亮麗,引起消費者購買慾望,所以許多專家建議,吃蘋果一定要削皮,徹底去除蠟與農藥。

草莓不洗有危險

到觀光農場採草莓,是許多台灣人假日最愛的休閒活動,紅通通的果實,不但適合朋友間互相贈送、增加情侶間情趣,更是一家人接觸陽光與泥土的好機會,但草莓產季只有半年左右,若要應付每天絡繹不絕的遊客,可能使用過量農藥,如果沒有清洗直接摘來吃,很可能把農藥一同吃到肚子裡。

農藥使用各有規定

每一種青菜都有特定蟲害,衛生單位都會規定,不同種類蔬菜能使用的農藥也有所差異,絕對沒有萬用型農藥能一瓶不分劑量噴完全菜園,但部分農民可能不瞭解法令,或者便宜行事,將所有種植作物使用同一種農藥,大幅增加蔬菜農藥殘留不合格風險,只要一不小心就違反農藥使用規定。

清洗蔬果去除農藥

由於農藥殘留非常難以避免,不論國內外總是會有違規事件發生,購買時又無法直接從眼睛判別,避免農藥傷害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家徹底清洗,利用流動的水稀釋農藥,最後再利用大水柱沖去泥沙,能去皮最好去皮,若是有微小縫細的蔬果,可以利用軟毛刷輕輕刷,去除沖不掉的藥物與雜質。

國內專家意見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農藥與蟲害必須維持平衡點,農藥使用過量,雖然蟲害能夠避免,但消費者會有危害健康疑慮,農藥使用量不足,又無法壓制害蟲,不但損害農產品外觀,產量還會下滑,因此農藥外包裝的使用量限定就非常重要,農民一定要遵守,才能保護消費民眾的身體健康。

不僅如此,每一項農藥都有停藥期,大約7至10天不等,就能夠保障農產品採收後,農藥殘留值都能在國家標準內,以免消費者受到農藥傷害,生產者也不會有相關罰則。尤其天災來臨前,若農藥停藥期沒過,千萬不要想要減少損失搶收,不但可能受到處罰,更會傷害消費者健康,損害自我商譽。

民眾在市場選擇蔬菜,不需要特別選擇有蟲害的蔬菜,外表沒有毀損代表保存較佳,也可以利用認證制度,如產銷履歷、有機蔬菜認證、CAS優良農產品標章等;蔬果買回家後,應使用流動的自來水浸泡一段時間,不需要特別用鹽巴、小蘇打或洗米水,有凹凸的地方可使用軟毛刷,根部也可考慮切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蔬菜 蘋果 農藥殘留 草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