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怎麼吃/切塊冷藏放隔夜 水果營養剩一半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報導】

水果顏色跟營養素有關嗎?如果想達到飲食均衡,是否每天要吃不同顏色的水果?而水果又該如何保鮮,才不會讓營養流失?

水果顏色與營養 未必相對應

台南市奇美醫院營養師賀智瑢表示,蔬果有著五顏六色,也有著各式各樣的營養,國外有所謂的「彩虹飲食」,建議每天食物中要吃到紅、橙、藍、綠、紫、黑、白等顏色的食物,而其中多數都在大自然的蔬果中。

像是紅色的番茄含有13種維他命及17種礦物質,更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其中抗氧化劑有助於降低血小板的活性,從而減少血栓、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而火龍果肉富含一般蔬果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炎熱夏日的美白食品。

據研究報告指出,除番茄紅素、β胡蘿葡素容易顯現出「紅、橘與黃」的顏色之外,其他營養元素並不容易透過水果外皮的顏色判斷出來,唯一能確定的是,水果中蘊藏著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各種營養。

維生素C誰最多 釋迦贏奇異果

賀智瑢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維生素C是國人最常服用的第三種營養補充品,僅次於綜合維生素及維生素E。每人一日攝取的維生素C九成以上來自蔬果,且「食物愈新鮮含量愈高」,可降低體內因疾病產生的氧化傷害。

所有水果中,維生素C含量最多的是釋迦,每100公克就含有99毫克的維他命C,比常見的奇異果、柚子等高C水果都略勝一籌,半個釋迦大約可提供60毫克的維生素C,足夠成人一天的建議攝取量。

膳食纖維控制血脂 黑棗最多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兩種,水溶性纖維素能吸附水分,維持腸道好菌,比起非水溶性纖維素更能降低膽固醇、抑制血糖上升,水果中,黑棗每100公克就含有10.8克,排名第一;其次是人參果、紅棗、百香果、土芭樂、仙桃、柿子、石榴、榴槤與金棗。

非水溶性纖維一般來說纖維比較粗,絲絲分明,可以吸收水分,使大便體積增加,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而水果中非水溶性、水溶性纖維綜合含量最高的是桃子,每100公克就有18.8克。

水果的保存 你該注意

賀智瑢表示,不少人應該有過打開家裡冰箱,卻發現有果蠅的經驗,其實冰箱不是萬能,有些慢熟的水果也千萬不可放入冷藏。

1.水果買回來要立刻放冰箱嗎?

水果保鮮,「溫度」是最重要的關鍵。水果買回家後,盡早回復購買時的狀態,例如購買水果時若有些冰涼,就表示該品項已經冷藏,所以就要盡早放入冰箱;如果是在常溫下購買的水果,就要等到散熱、成熟後再冷藏。

2.哪些水果不建議放冰箱?

冰箱的低溫環境能延長水果保鮮期,但不是所有水果都適合冷藏。賀智瑢表示,有些水果會發生寒害(chilling injury),放置溫度不能太低,尤其香蕉、芒果、鳳梨等熱帶水果屬於此類;但也有水果適合放在較低溫的環境,像是蘋果、水蜜桃、核果、漿果與柑橘類等。

3.切好的水果隔天再吃,養分會流失嗎?

很多人會將水果先切好、放進冰箱冷藏,其實這樣水果內含的水溶性纖維、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C等營養會流失。以蘋果為例,洗乾淨後連著皮吃,營養素含量最高,若削皮、切塊、泡鹽水後冷藏,隔天拿出來吃進肚時,營養價值只剩下一半。

水果接觸空氣的面積愈多,營養素愈容易耗損,氧化後的水果不僅口感較差,且維生素C會大量流失,營養價值大打折扣。果汁也一定要新鮮現喝,才能保留原有水果的營養價值。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