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何時吃/胃不好飯後吃 想減肥飯前墊胃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老闆,西瓜甜不甜?」這是多數人買水果的第一要件。

但健康意識抬頭,最近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修正改良水果的思維,要打破「甜就是好」的觀念, 讓水果回歸健康、原味。

水果不是多吃就好,從吃水果的時間、份量、安全、營養密碼,今天一次讓你知道。

西瓜給人的感覺,說穿了,只是痛快兩字,汁水淋漓的痛快。陳幸蕙對西瓜形容貼切,但這種醍醐灌頂滋味,卻只有夏天才能享受。

何時吃 消化酵素都用得到

這也是造物者特殊的安排,在對的時間吃對的水果,也就是台語所說的「對時」,這正是水果的時間密碼;水果應該飯前吃或飯後吃?應該大口咬還是切丁細嚼慢嚥?其實只要「痛快」有何不可?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水果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吃,其實沒有太大差別。她說,像水果這般固體食物從吃下肚到小腸消化,大約耗時兩小時,飯前或飯後吃水果,其實人體都還可以利用得到水果的消化酵素。

飯前或飯後 各取所需

1.飯後吃 比較不刺激胃

不過,如果本身容易胃痛,飯後吃水果的效益恐怕仍大於飯前。「飯後吃水果幫助消化,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口中的道理,指的是胃不好的人空腹吃水果容易胃痛,尤其是鳳梨、奇異果、李子這些酸度較高的水果,會刺激胃酸分泌,空腹吃容易傷胃。

2.飯後吃 維生素A易吸收

張斯蘭也表示,像木瓜、芒果這類維生素A含量高的水果,也需要油脂來幫助維生素吸收,因此飯後吃水果還是有好處的。

3.飯前吃 抑制正餐攝取量

對於那些想減重的民眾,李婉萍建議,可以透過餐前水果的飽足感,降低正餐的攝取量。

因此雖然水果可以隨時、隨地大快朵頤,但有特殊需求的民眾,可以各自選擇飯後或飯前吃水果。

水果混著吃 沒有特殊禁忌

一般來說,水果當中除了富含水分與維生素外,還有多種植化素,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植物雌激素與有機硫五大類植化素,除了有機硫外,其他四項幾乎都可在水果中發現蹤跡。

張斯蘭建議,水果越多樣越好,不同水果混著吃除了影響味覺外,其實沒有特殊禁忌。李婉萍也表示,水果本身酸甜不會影響人體對營養素的吸收,只能說某些民眾不適合吃某些水果。

的確,蔬果經常充當盤中裝飾的食材,正是因為蔬果具有五顏六色的特性,這樣的特性應用在吃這個字上,也剛好符合,吃水果就是要顏色越豐富越多樣越好。

盛夏水果甜 過敏反應也多

但張斯蘭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適合攝取大量高果糖的水果,可以搭配一些酸度較高的水果減少攝取量;另外,夏季盛產的水果包含芒果、荔枝,坊間一直流傳有吃多容易上火的說法,雖然營養學中無法證實,但這類水果確實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張斯蘭表示,糖分本來就容易造成發炎反應,水果又是高糖分的食物,對於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確實容易導致過敏反應。

李婉萍也提醒,類似芒果、木瓜這種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的水果,吃太多也容易造成皮膚變黃,也就是胡蘿蔔素皮膚沉澱。

吃對時最重要:

過熟 營養流失快

半熟 營養沒到位

水果要吃得痛快,不外乎「對時」,尤其台灣雖然地處亞熱帶,但拜兩、三千公尺高山所賜,也能栽種溫帶水果;天時地利人和,讓台灣一年四季幾乎都是水果產季。

夏天的西瓜、秋天的柳橙、冬天的草莓、春天的蓮霧,加上一年四季都有的香蕉、番茄,吃水果要吃得痛快,對台灣人而言似乎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情。

越成熟的水果,果糖含量愈高,而營養素流失愈快;但不成熟的水果,營養成分還沒到位,也不好消化。張斯蘭表示,過熟的水果不會產生毒素,但是有發霉問題,仍建議吃當季水果鮮度甜度最適中。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