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放「粽」口欲前 弄清熱量底細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楚國詩人屈原面臨亡國之痛,在農曆五月五日這天投汨羅江自盡,為避免魚蝦損傷屈原,楚國百姓紛紛以竹筒裝米投入江中,是為最早粽子的來源。

種類雖多 熱量「大一統」

汨羅江經過千年仍在洞庭湖一隅流動,但傳統習俗經過千年演變,粽子早已演變為不同口味。台灣粽大致可分為北部粽與南部粽,又有客家民族的客家粿粽、廣東的荷葉粽,粽子儼然進入「春秋戰國」時代。

市面上粽子百百款,但其實在熱量上還是呈現「大一統」趨勢。以傳統的北部粽與南部粽為例,榮新診所營養師林容安表示,以前南部粽味道清淡,但因餡料不斷改良,兩者的鹹度已經相差無幾;尤其南部粽有花生,熱量已經直逼北部粽,一顆熱量已高達600大卡。

餡料單純 熱量相對較低

至於一般認為熱量最高的廣東裹蒸粽,雖然每個重量約3斤,熱量高達1000大卡,但其實這是宴會粽,適合三到五人分食,並非一般家庭會吃的粽子。

熱量相對較低的粽子是湖州粽,這是因為餡料單純,不一定包裹蛋黃與肥肉,加上傳統吃法不沾醬的緣故。林容安表示,傳統粽子熱量大約600大卡左右,湖州粽則只有400到500大卡。至於素粽因為黃豆做成的素肉仍要油炸才有肉的口感,因此素粽熱量也不低。

吃粽應景 蔬果也不能省

注意到了嗎?無論粽子花樣再怎麼變化,熱量都超過一碗白米飯,這也難怪先民要將粽子投入汨羅江餵魚。馬偕醫院營養師蔡一賢建議民眾吃粽多搭配蔬果,她說,粽子其實就是主食,糯米又不好消化,可以多補充纖維,均衡營養。

粽子熱量這麼高,也並不表示端午節都不能吃粽,蔡一賢說,端午吃粽仍然應景,也有傳統習俗意義,只是需注意避免攝取太多,否則端午節就沒過節氣氛了。

熱量 肥肉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