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麻辣有灼燒感?牛奶、巧克力可舒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民眾食用辛辣的食物後,口中燒灼感較明顯,美國營養師李特‧柏瑞利表示,喝水舒緩效果有限,喝牛奶較有效。

美國化學學會指出,牛奶中的酪蛋白可減少辣椒素的附著。中南美洲原住民往往也有許多極辣的菜餚,喝牛奶也被當地視為能緩解舌頭燒灼感的方法。在現代來看,喝牛奶確有幫助。

營養師指出,有些人覺得吃辣後,口腔燒灼感持續很久,主要是辣油的附著,此時可吃塊麵包或米飯,吸附口腔中的油脂成分,自然能減少刺激感。吃巧克力也有助益,因為巧克力的油脂成分可以溶解或帶走辣油,牛奶巧克力中有油脂與酪蛋白,效果也很好。

辛辣食物一時的氣味則可藉綠茶漱口改善,但若是口腔疾病造成的異味,便需要積極治療。老年人容易出現口腔疾病包含口臭、牙痛、齲齒、牙周病、口腔炎,牙醫師建議,規律且持續執行口腔清潔程序,減少食物殘渣對口腔黏膜及牙齒的刺激。照護者應仔細檢查口腔是否有活動假牙、舌苔、黏膜破損或潰瘍,之後再以軟毛牙刷或口腔棉棒沾漱口水清潔牙齒。

若鼻涕倒流厲害或鼻竇中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清除,嚴重時甚至會引發口臭與中耳炎,造成併發症,令人困擾不已。鼻涕倒流又稱鼻後滴漏,也是咳嗽常見原因之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