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包泡茶 易釋出化學物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茶包讓泡茶變得簡單方便,然而研究人員提醒,無論紙質或塑料材質的茶包都有化學物質,在高溫沖泡下,難免有化學物質釋出;而部分茶葉、花草也常見農藥殘留。

美國營養學會會員喬瑟夫·墨可拉表示,紙質茶包往往經過「環氧氯丙烷」(epichlorohydrin)的處理,避免紙質接觸熱水後快速破裂,但此成分在高溫熱水下仍會部分釋出,在動物試驗上可誘發癌症。嚴格來說,無論紙質,還是塑料成分的茶包材質都含有化學成分,接觸高溫熱水常會加快有害物質溶出。

此外,不少花草、茶葉檢出殘留農藥,雖然部分檢出量尚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大部分農藥為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專家建議沖泡茶飲時除使用八十℃以上水溫外,可將第一泡茶水倒掉,減少攝取殘留農藥。

有些農藥具神經毒性,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攝取可能致癌,人體上雖尚無確切致癌報告,但可能刺激甲狀腺,並造成肝腎代謝負擔。

專家建議民眾選擇通過農藥與重金屬檢測的茶葉,營養學者指出,茶葉中的兒茶素與其它多元成分的抗氧化功能強,可對抗自由基傷害,對多數民眾來說,適度喝茶有益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茶葉 致癌 養生 兒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