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米飯 攝取營養更均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想要減重,就刻意不吃白飯,想說這樣可以讓體重下降更快。這種做法不見得正確。美國研究發現,吃米飯可以讓營養攝取更加均衡,這樣不只可以幫助維持體重,還能改善一些健康指數。

這項研究的部份經費來源來由美國農業部、美國稻米聯盟。研究發現,民眾只要在飲食中加點白米、糙米,就能讓飲食更加健康。

研究人員指出,米飯是很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也是天然不含麩質食物,營養豐富,半碗煮熟的飯熱量大約一百卡。以白米飯來說,白米飯含有豐富葉酸、鐵質,而糙米則是百分之百全穀類食物,營養價值更高。

研究作者泰瑞莎‧妮可拉斯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成年人若有吃米飯的習慣,營養攝取就會更符合「美國膳食指南」建議。飲食中的營養素鉀、鎂、鐵、葉酸與纖維質攝取量都會比較多,且常吃米飯的人較不會去吃含飽和脂肪類食物,吃東西也不太需要再額外添加糖份。不只如此,吃米飯的人往往也會吃彼較多的奢蔡、水果、瘦肉與豆類食物。

研究團隊分析美國二○○五年到二○一○年間所進行的「美國全國健康與營養調查」數據,以其中一萬四千三百八十六名成年人為分析對象,比較其米飯攝取量與其他營養攝取量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發現,一個人若有吃米飯的習慣,飲食品質往往比較好。研究人員分析,美國人喜歡吃各種穀類食物,近年來米飯獨領風騷。主要原因在於米飯本來就沒有含鹽分,脂肪量也極低,沒有飽和脂肪,民眾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控制脂肪、鹽分攝取量,米飯味道也可以視每個人的喜好做調味。

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吃米飯的人脂肪攝取量、飽和脂肪攝取量都明顯較低,鐵質、鉀離子、肉類、纖維質、蔬菜與穀類攝取量則比較豐富。研究人員認為,如果想讓自己飲食習慣更加健康,不妨考慮食用米飯。

農委會建議,白米拆封後盡量放置於冰箱,以保持新鮮,如果是真空包裝、放置於室內,最好不要超過五個月,一包小包裝不要超過兩個月。想要選購良質米,最好選擇有品牌的食米,若要買有機米,可認明貼有農委會輔導字樣的品牌·一般來說,符合CNS一等米的產品品質較佳,但價格也比較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