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然辛香料入菜 有助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在食物中放入一點辛香料或香草有益健康。國外營養師妮凱‧丹比指出,辛香料增添自然風味,可以減少糖、鹽的使用;如果能用天然辛香料取代人工調味料,自然有助健康。

例如料理泰國綠咖哩的時候,不妨少放點調味料或油脂,加一點天然辛香料,如此就不會吃下太多熱量

雖然辣椒容易刺激黏膜,造成發紅發熱,然而辣椒子含有辣椒素,可促進消化,進食的時候較快感到飽足,避免一次吃下太多食物。不過,辣椒能輔助減重之說,目前仍無科學證據。

吃辣剛開始會發汗、發熱,但辣椒素快速耗盡神經傳導「P」物質,導致促進代謝效果無法持續,自然很難宣稱能減肥。

辣椒素能促進腦內啡的釋放,有些人吃完後覺得心情愉快,所以吃辣成癮,不過吃辣還是要漸進,不習慣的人別一次吃太多,避免過度刺激。

對比較敏感的人,在處理如辣椒、大蒜、蒜頭、洋蔥、薑等食材時,最好戴手套或接觸後儘快沖洗乾淨。有些過敏的人對胡椒、乾辣椒粉等調味料敏感;但並非所有過敏患者皆不能碰這類的食物,情況因人而異。

辛香料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例如咖哩使用的薑黃,含有豐富的薑黃素,在許多研究中被認為能抗發炎。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佐料雖含有多種辛香料,但口味重,加工成份多,稱不上天然養生食品。例如國人喜歡搭配的沙茶醬,熱量相當高,要消耗一湯匙沙茶醬,需搖呼啦圈三十分鐘以上;每一大匙的市售豆瓣醬與辣椒醬含鈉量大都超過一千毫克,相當於二點五公克以上的鹽。

營養師呼籲愛吃沙茶醬的民眾,不妨調整一下沾醬的做法,使用天然材料製作,減少醬油比例。如果以少許醬油、白醋、蘿蔔泥、蔥花、生辣椒、蒜泥等調味料調和,可有效降低鈉與熱量的攝取。

國內腎臟科醫師陳聿歆提醒,辛香調味料如果添加太多鹽,對腎臟健康有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辣椒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