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利大於弊?營養師建議這些人喝咖啡應該慎重

人們認為咖啡對於減少癌症(前列腺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等)、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都有作用,每天喝幾杯咖啡可以算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人們認為咖啡對於減少癌症(前列腺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等)、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都有作用,每天喝幾杯咖啡可以算是健康的飲食方式。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高寶《北京名人御用營養師教你吃出好體質》,作者顧中一】

「毒品」離你並不遠

根據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制定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精神藥品品種目錄(2013)》規定,咖啡因屬於第二類精神藥物。

編按:臺灣並未將「咖啡因」列為管制藥物。根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非藥用的咖啡因用途限定於食品添加物中飲料的調味劑,食材中必須是源自原料的天然成分而不是以純咖啡因添加,規定其含量不得超過320毫克/公斤(320ppm),否則視為藥用。

攝取咖啡因過量的症狀包括快速危險的不穩定心跳、癲癇發作、死亡。嘔吐、腹瀉、麻木、方向感迷失等也是咖啡因中毒的反應。

當然了,這裡說的是純的咖啡因粉,日常所喝的咖啡、茶、湯中的咖啡因含量會少很多。甚至不少研究還認為喝咖啡可以降低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而含咖啡因的咖啡比不含咖啡因的咖啡更有效。但是如果同時攝取大量脂肪和咖啡因,會容易損傷人體的糖耐量,因為咖啡因令我們興奮的同時會使體內的高血糖保持更長時間。

此外,以下族群對於喝咖啡這件事還是應該慎重:

中午喝一杯咖啡一夜睡不著的人還是別喝了,不管怎樣睡

眠不足還是會傷身體的。

咖啡因容易加重痛經。

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

咖啡因會導致眼壓增高。

咖啡因會加重脫水

一般建議孕期不要喝咖啡。

我個人是喝咖啡以後關節彈響明顯加重。

喝咖啡利大於弊?

這個問題長期以來都很有爭議,大約20 年前科學界的主流觀點是咖啡對健康沒有什麼好處,然而隨著研究的逐漸深入,人們認為咖啡對於減少癌症(前列腺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等)、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都有作用,每天喝幾杯咖啡可以算是健康的飲食方式。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喝咖啡可以讓很多人心情變好,甚至喝了咖啡之後可以增加運動時的耐力,從這個角度來說是有助於減肥的。不過如果喝的是未過濾的咖啡(比如自己研磨咖啡豆後沒有經過濾紙過濾便沖泡飲用),其中的一些成分會對心臟不利。

該不該喝咖啡?

首先,咖啡並不是神奇的靈丹妙藥,如果是為了健康,我們更應該選擇多吃蔬菜水果、多吃全穀物、限制糖油鹽的用量、堅持運動等方法,沒有必要以健康為目的去喝咖啡。

.書名:北京名人御用營養師教你吃出好體質:量身打造營養均衡飲食,吃對食物、健康減重、遠離病痛
.作者:顧中一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9/02/20
.書名:北京名人御用營養師教你吃出好體質:量身打造營養均衡飲食,吃對食物、健康減重、遠離病痛 .作者:顧中一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9/02/20
其次,如果你有胃食道反流、偏頭痛、心律失常、睡眠紊亂、乳腺增生等問題,更不建議你再喝咖啡了,實在要喝的話,也不要在咖啡中加糖、奶油。換言之,像摩卡、星冰樂這樣的咖啡最好少喝,而拿鐵不放糖也還是很好的。我個人習慣於每天喝三杯冰美式研磨咖啡,或者用牛奶沖即溶黑咖啡。如果你非要加奶油的話,可以選擇在早上喝,這樣適量的熱量和脂肪攝取可以讓你上午的注意力更集中,增加飽腹感,避免中午攝取過多的熱量。

喝的時候最好慢慢喝,一方面可以讓你享受咖啡的味道,另一方面也更符合咖啡因的代謝特點,可以更有效地提神。

如果自己做研磨咖啡,記得選擇比較好的咖啡豆,新鮮烘焙,並注意清潔設備。

咖啡因 咖啡 脫水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