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教授罹癌 學會「舒食」愛自己

金麻薑汁杏芝飯 圖/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
金麻薑汁杏芝飯 圖/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

【聯合晚報╱彭宣雅】

極度重視養生,且專門研究毒物的知名公衛教授,肝臟竟然長了一顆木瓜大的腫瘤。經過多次化療與手術,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撿回一命,現在他學習用正向的能量和癌症和平共處,除了運動、靜坐、授課,他也四處演講,分享他如何改變觀念和飲食習慣,換回健康的身體和人生。

韓柏檉感嘆,過去太過虐待自己的身體,常有負面的情緒,日常飲食也塞進太多不好的東西,所以最後才會生病。

生病以後,他開始仔細檢視自己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並演講推廣「舒食」,還練習旋轉功當作運動。他強調,舒食不是素食,魚和肉都可以吃,只是強調簡單烹調後,用愉悅的心情吃下,讓身體舒服、無負擔,就是美味的餐點。

他表示,當季、當令的食材最好,每天早上喝一杯太太準備的蔬果汁,家裡有什麼就打什麼,幾乎天天都不一樣,輕鬆吃進十多樣蔬果的營養元素。

薑泥什錦舒食 圖/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
薑泥什錦舒食 圖/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

打蔬果汁是有學問的,主要的材料分為四大類,包括蔬菜類、水果類、堅果類、辛香料,可依不同季節及個人喜好做變化。若是做給孩子喝,可以加點天然蜂蜜,不僅可以壓制蔬果的青澀味,也讓孩子比較好好入口。但他提醒,打蔬果汁要留意,使用的白開水溫度不要超過50度,以免破壞蔬果的養分。

韓柏檉也建議,平時可以把鴻喜菇、小玉米等蔬菜汆燙,再拌入薑泥、醬油、橄欖油製成醬汁,既清爽又不油膩,還可以吃到蔬菜的原味,清淡的調味,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台北慈濟中醫師吳佩青表示,平時享用大餐後,不少民眾會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痛、心下灼熱或胃酸逆流等症狀。以中醫觀點來看,這是飲食造成的「食積」與氣滯、津液代謝不佳有關,建議日常飲食應該清淡。此外,蔬果汁比較生冷,腸胃較弱者建議要少喝。

金麻薑汁杏芝飯

材料:胚芽米2杯、白米1杯、杏仁、葡萄乾、南瓜子、開心果、白芝麻、黑芝麻適量、醬油、黃金芝麻油適量、南薑1根、香菜適量

作法:

1.將白米及胚芽米洗淨。

2.白米加1杯水、胚芽米加2杯半水,各泡4個小時。

3.將白米及胚芽混合後放入電鍋煮熟。

4.南薑洗淨後,去皮後磨成泥。

5.飯煮熟後立即拌入南薑泥。

6.再將醬油及黃金芝麻油加入飯中拌勻。

7.堅果類全壓碎後,拌入飯內。加入香菜點綴。

薑泥什錦舒食

材料:小鴻喜菇、小玉米荀、甜波菜、白蘿蔔

調味料: 紅辣椒、薑泥、醬油、橄欖油各少許

作法:

1.先將各蔬菜反覆沖洗乾淨。

2.鍋內放入冷水煮滾後,再依蔬菜顏色由淺色開始入鍋汆燙。

3.水滾後就可撈起蔬菜放入盤內。

4.將紅辣椒切絲,加入薑泥、醬油、橄欖油拌勻,再淋上蔬菜即可上桌。

萬紫千紅蔬果汁

萬紫千紅蔬果汁 圖/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
萬紫千紅蔬果汁 圖/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
材料:香菜、藍莓、蕃茄、紅蘿蔔、覆盆子、甜菜根、櫻桃、蘋果汁、葡萄、檸檬、南瓜子、杏仁、老薑5至10片、白開水500至700cc;肉桂粉、薑黃粉、黑胡椒粉各一小匙。

作法:

1.所有蔬果沖洗乾淨。

2.蔬果放入果汁機中,加入白開水,啟動果汁機打30秒。

3.最後加入肉桂粉、薑黃粉、黑胡椒粉後,再啟動果汁機打5秒。

食譜提供: 北醫公衛所教授韓柏檉

芝麻 蔬菜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