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保存不慎,黴菌會傷腎!教你怎麼挑選、保存

台灣好食材

咖啡若保存不慎或過期,會有赭麴毒素(黴菌)問題。
咖啡若保存不慎或過期,會有赭麴毒素(黴菌)問題。
圖片/Ingimage

台灣人超愛喝咖啡,據統計一年可以喝掉28億杯,但小心,咖啡若保存不慎或過期,會有赭麴毒素(黴菌)問題。赭麴毒素恐會引發腎臟病變,咖啡的保存保鮮方法必須特別注意。

赭麴毒素A超量會傷腎、流產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說,赭麴毒素就是黴菌,有A、B、C、D之分,以A最毒,超量會傷腎,甚至對孕婦引發流產及畸胎的疑慮,因此特別抽驗赭麴毒素A。國家標準值為5ppb,這次驗出的4件分別為0.7、0.9、1.7及2.8ppb,都低於標準。

不過有些人多則每天喝3杯咖啡,以驗出2.8ppb為例,雖未超出國家標準,是否因此飲用習慣而超量、傷身疑慮?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暨毒物科副教授顏宗海表示,ppb是10億分之1,1天3杯還不至於過量;但咖啡有咖啡因,仍提醒民眾每天不要喝超過2杯,以免過度刺激交感神經。

咖啡挑選與保存

消保官王德明與顏宗海醫師在咖啡的購買與保存上,並作了以下建議:

《咖啡選購》

★標示完整─由於無法靠目測分辨有無赭麴毒素,最好購買標示完整的產品。

★新鮮且剛烘焙好─不只要在保存期限內,最好買剛烘焙過的咖啡豆(粉),因為高溫可減少赭麴毒素的存在。

《咖啡保存》

★未用完密封冷藏─赭麴毒素的產生與保存環境有關,買回的咖啡豆(粉)未用完的部份,最好密封起來冷藏。

★杜絕濕熱環境─環境潮濕、攝氏25度的環境,就會產生赭麴毒素。適逢濕熱的梅雨季節,民眾保存可要注意!

杜絕潮濕環境,可利用收納盒收納保存,市售的各種保鮮盒,或講究一點的可以選購真空保鮮盒,可以讓咖啡保鮮更久。購買時每次買少量就好,除了保存問題之外,咖啡短期內喝完才能確保最佳風味喔。

咖啡保存可利用真空保鮮收納盒,妥善隔絕濕氣可保存更久。<br />圖/陳家偉(台灣好食材提供)
咖啡保存可利用真空保鮮收納盒,妥善隔絕濕氣可保存更久。
圖/陳家偉(台灣好食材提供)

咖啡因 腎臟病變 傷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