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挑高麗菜 只看外觀可以嗎?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挑蔬菜》看外觀就可以嗎?

許多人到菜市場買菜,最煩惱的就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每一種蔬菜由於生長季節、所需養分都不同,因此在生長條件及挑選方式上也都有所不同,以家家戶戶都常見的高麗菜為例,並不是愈大愈重就一定最好,要挑選新鮮的高麗菜,千萬要注意葉片上不能有裂逢,代表已經太熟,甚至快要開花了,吃起來的口感就會帶點苦味。

有機蔬菜達人,同時也是台北市有機蔬菜產銷班的班長林書慧,為大家說明挑選高麗菜的小撇步,包括從外觀、顏色、重量,以及最佳季節等方面判別。

冬天吃高麗菜 挑對時令最鮮甜

林書慧表示,挑當令蔬菜較不會有吃到不新鮮的風險,且口感也較好吃。選在冬天吃高麗菜,不但較為鮮甜,生長的也較好,自然也比較好,其他的蔬菜也是同樣道理。以一顆頂級品種的高麗菜為例,種植到大約一顆重量2至3公斤,即可以採收,此時味道最鮮甜,而且不會過老。

挑選高麗菜秘訣 看葉片與蒂頭

高麗菜是否新鮮,通常是以切割的蒂頭面,作為第一關的判斷依據,蒂頭為收成時切除的部位,如果剛採收不久,蒂頭的顏色都較白皙;但是,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就會有氧化的問題,通常在放了兩三天後,蒂頭就會開始變黃、漸漸發黑,非得購買的話,建議先把最外層的葉片及最底下的蒂頭切掉一部份再食用。

另外,最外層的葉片也是挑選的重點之一,外層葉片如果已經開始出現有裂開的跡象,那就要注意了,可能是高麗菜已經過熟、快要開花的象徵,吃起來的口感會比較不脆,甚至略帶苦味另外,葉片乾裂也可能代表離收成間隔了一段長時間,營養成份與水分都會逐漸流失。

選完之後,帶回家烹調前也要經過基本的清洗步驟,高麗菜葉片較大,因此在清洗上也較方便,只要先將外層較老的葉片剝去,接著再一片片將葉片放入水中清洗,將灰塵髒汙洗淨即可。

葉菜先「預冷」 延長保存期限

由於葉菜類的蔬菜較不容易保存,因此在保存上更要費功夫,林書慧先生表示,像是高麗菜這類葉菜類,都會先放置冰箱裡半小時冷藏,進行「預冷」的動作,取出後還要以風吹乾葉片上的水份,待乾燥之後,再以透氣袋包裝好,供消費者帶回家放在冰箱保存,經過預冷程序後,高麗菜可以多保存1~2周都沒問題,成功延長蔬菜保存的時間。

此外,一般家庭主婦常會以報紙或保鮮膜來包裝蔬菜,不過這樣可能會造成蔬菜不透氣而潮濕,甚至容易使葉片發爛。最好使用上面有透氣孔的透明塑膠袋,效果比保鮮膜或報紙來得好。

※延伸閱讀》


‧高麗菜 腸胃不舒服時的最佳食物


‧油炸物搭高麗菜、秋葵 可保護消化器官


‧醃漬高麗菜/達人教你DIY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高麗菜 蔬菜 秋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