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菠菜怎麼挑?莖不能有太多摺痕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卡通大力水手中的卜派靠吃菠菜來增強肌肉,菠菜營養豐富早已不是新聞,也是許多女性補血補鐵的好幫手,不過要如何選擇新鮮又最有營養的菠菜,可就是一門學問了!有機蔬菜達人表示,菠菜其實從頭到尾,連根部都可以吃,挑選時只需注意沒有黃葉、莖部不會有太多摺痕受損即可。

菠菜屬於秋冬盛產的葉菜類蔬菜,生長過程需要充足的日照,此外,它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營養價值隨著季節更迭變化值很大,因此更是一種適合在當季食用的蔬菜。

挑菠菜葉片選翠綠 莖粗細差別在口感

台北市有機蔬菜產銷班的班長林書慧表示,在菜市場不難一眼發現菠菜的蹤跡,選擇時可以觀察葉片的翠綠程度,有發黃、濕軟的葉片就有可能是放得過久,以及莖的部分有粗有細,此與口感有關係,因個人喜好選擇。喜歡脆一點纖維質多可以挑莖較粗的,喜歡吃起來較軟嫩可以挑莖較細的;但是,如果有許多彎折裂開的痕跡,也要注意可能是放置一段時間,受到多次搬運所影響。

至於根部則要看是否呈現明顯的紫紅色,表示比較新鮮,而不要選已經變黑的根部,表示可能放置時間較久,比較不新鮮。根部是可以食用的,而且營養價值高,不要隨便扔掉,十分可惜。

菠菜葉片有無蟲洞 非有機選擇的標準

而不少人判別蔬菜有沒有農藥的方式,都以為有蟲咬痕跡的葉片,就代表無毒、有機,林書慧先生澄清,不一定有蟲咬就代表沒有農藥噴灑,有些可能是初期幼苗時期有使用農藥,但後期未使用,因此才會被蟲咬。但真正的有機,應該是全程都不能噴灑化學肥藥,因此不能光以外觀有無蟲洞來判斷。同理,選擇菠菜的時候,也不能完全以葉片有無蟲洞來判定就代表有機。

別浪費扔掉 菠菜根部營養價值最高

別小看菠菜的根部,雖然有鬚根帶點土看起來髒髒的,但其實近根部1公分處才是營養價值最豐富的地方,烹煮菠菜前,可以先將根部洗乾淨切下來,入油鍋先炒,再將切斷的菠菜加入拌炒,更有不同的風味。

清洗菠菜前,先看仔細葉子部位有無蟲藏在裡面,如果沒有,就先從容易有塵土髒汙的根部開始以清水洗淨,莖部與葉子的部分不用太大力,輕輕以水沖過即可。

延長菠菜保存時間 先進行預冷

菠菜要延長保存時間,要先經過「預冷」過程,也就是一採收後即冰放冷藏再拿出來,而且要曬一下陽光或吹風,將葉片表面的水份完全處理乾燥,再進行包裝,即可以延長購買回家後保存的時間。雖然最長可達一周的保存期限,但是林書慧也建議,最好還是在購買的2至3天內就要食用完畢,才能保證攝取到最新鮮完整的營養價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菠菜 蔬菜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