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名醫推薦八寶茶 歲至八十長新牙

《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茶療、香料、食養祕帖》,作者楊華祥。
《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茶療、香料、食養祕帖》,作者楊華祥。

【內容摘自《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茶療、香料、食養祕帖》,作者楊華祥,柿子文化出版】

回族人非常注重飲茶,因為茶具有解油膩、幫助消化的功能,通過多種材料的搭配之後,可以治療一些疾病,一舉兩得。這麼好的飲品,當然很容易推廣。

養生奧祕盡在八寶茶

寧夏回民最愛喝由八種材料沖調而成的八寶茶,我的父親就有喝八寶茶的嗜好,早晚無事時,他的手裡總會端一碗蓋碗茶,慢慢品飲,所以當他年逾八十後,不但不顯衰老,反而長出了新牙,這件事在當時被傳為美談。別人問他長壽的祕訣,他用自己的切身經歷,告訴人們這是長期飲用八寶茶的結果。其實不僅是我的父親,許多回族長壽老者的養生法寶,幾乎都與八寶茶有不小的關係。

哪八寶?

很多人問我這八寶茶究竟是哪八種寶貝?這很難講,因為八寶茶其實沒有固定的配方,一般會有菊花、桂圓紅棗枸杞、芝麻、葡萄乾、核桃仁和冰糖等。

. 芝麻:味甘性平,能補血、潤腸、通乳、增智、養髮。《五服經》說:「服之不息,可知萬物,通神明。」對增強記憶力,思維能力功效顯著,有青春常駐的功能。

. 紅棗:維生素C相當豐富,每百克含量高達五百四十毫克,素有「維生素C丸」之稱,有了它大腦才能機敏靈活。《食物本草會纂》云:「久服輕身延年,補中益氣,堅志強力,除煩悶。」

. 桂圓:有滋補營血、安神養心、補靈長智、開胃養脾的功效。《神農本草經》說:「可治五臟邪氣……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

. 核桃仁:其營養價值比雞蛋、牛奶和瘦肉更高,經常在茶水裡泡核桃仁,對增強記憶力,保持旺盛的精力大有益處。

八寶茶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和身體需要隨意加減,若想補血養顏、補益氣血,就可以紅棗、枸杞、桂圓作為主體,再增添其他材料;如果血壓高,就放點決明子,加一點鹽,可以使血黏度指標下降。總而言之,八寶茶裡面總共就是八種材料,只是不管怎麼搭配,都少不了兩樣重要的東西—大棗和枸杞。

寧夏人喝八寶茶一定會放枸杞,寧夏枸杞是馳名中外的滋補佳品,有滋肝補腎、生精益氣、補虛安神、祛風明目等功能。冬天在茶裡加入酥油,還可潤肺化痰,治療支氣管炎、哮喘。

基本而言,若能常喝八寶茶,可以驅寒健胃、提氣補脾、明目清心、延年益壽。

飲茶三部曲

除了材料的搭配之外,回族老人喝茶還有特定的三部曲,那就是—嗅、品、飲。

. 嗅:首先,把碗蓋打開,聞一下,熱氣裹著茶香通過鼻腔進入鼻竇,上升到額竇,對於改善腦部的微循環,防止腦血管的氣滯血淤,都有很好的效果。這種熱熏還可以提神醒腦,回族老人很少中風,跟這個動作有很大關係。

. 品:舌尖沾一點茶水,目的不是為了嚐嚐好喝不好喝,而是要用這一滴水引出自己的津液。津液就是口水,它能「潤五官、悅肌膚、固牙齒、強筋骨、通氣血、延壽命」。

現代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口水含有豐富的水分、酶、維生素B、蛋白質、氨基酸、鉀、鈣,以及澱粉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並且具有消炎、解毒、助消化和潤肌減肥等功能。

如何把津液作為一種藥,激發調動自身的自癒力呢?你可以分三步將津液下嚥:第一步咽到膻中,第二步進入丹田,第三步自我暗示,意念導引,讓這股津液通過你兩腿的內側,或者通過異經奇脈,從腳心把體內的病氣排出去。

.飲:最後一步才是飲用。

這三個步驟就是湯瓶八診的茶道之精華。

枸杞 桂圓 紅棗 核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