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起床喝咖啡 不會更清醒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人因為工作或特殊情況凌晨起床,天都還沒亮,難免睡眼惺忪、沒精神,想馬上喝杯咖啡提神,但剛起床時,腎上腺皮質醇濃度會立刻增加五成,代表身體開始準備對應一整天的壓力,此時喝咖啡不會產生加乘效應,應該要等腎上腺皮質醇濃度略降,也就是約起床後一小時後再喝咖啡,較有意義。

美國馬里蘭軍醫大學神經科學家史蒂夫·米勒指出,平均來說,早上九點半至十一點半;下午一點半至五點都是腎上腺皮質醇濃度下降的時間,在這兩個時段喝咖啡比較有意義,達到提神作用。

咖啡因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而使人體呈現興奮狀態,消除睡意。還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慾,刺激心肌收縮,使心跳加速。

當一天攝取的咖啡因超過五百毫克時,容易出現煩燥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及尿液增加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現象。依據歐盟評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在三百毫克以下,對健康應不致造成影響。然而懷孕及哺乳婦女最好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腦部尚在發育階段的幼童,也應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很多人頭痛時會喝咖啡,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可以減緩頭痛症狀,但醫師指出,過量也有可能引發另一次的偏頭痛,因此不建議病患以咖啡、茶等飲料來紓緩頭痛。

早上起床民眾常無胃口,有些人只喝杯咖啡就打發。營養師提醒,不要因為剛起床沒胃口就不吃,或只喝咖啡,如此一來沒有充足能量,容易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疲勞、思路不清晰。可選用全穀根莖類如糙米飯、全麥麵包或雜糧饅頭提供熱量,搭配優質蛋白類食物,如水煮蛋、低脂奶、無糖豆漿,維持體力。

壓力較大時避免油炸、油膩及生冷的食物與冰飲,少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與汽水,以減少腸胃刺激。家醫科醫師林儀蒂建議,水分的補充最好以白開水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提神 心悸 腎上腺素 中樞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