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防缺鐵性貧血 吃紅肉補充維生素C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問題,若有缺鐵營養失衡者,月經量過大,懷孕、產後哺乳等族群應注意。以免影響容易疲勞、頭暈等現象。飲食應注意適當補充鐵質,可配合補充維生素C,增加吸收率。

缺鐵性貧血成因

缺鐵性貧血是所有貧血中最常見的貧血,主要由於體內缺乏鐵質,而影響血紅素的合成機能,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缺乏。鐵質吸收的減少影響,常見於長期吃素者或因胃切除、乳糜瀉或胃酸缺乏等族群,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症。缺鐵性貧血的尤其以婦女常見,一方面由於每個月的月經影響,每月都會流失約25至30毫克的鐵質,尤其有經血過多症問題者,影響更大。另一方面也由於懷孕期間、產後哺乳時,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沒有適當的補充鐵質,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缺鐵性貧血常見影響

症狀會因為貧血的程度而有所差異,當鐵質缺乏還未形成貧血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是缺鐵狀況持續,影響紅血球生成,與血氧的供應差,會使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障礙,導致容易疲倦、虛弱、頭暈、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發白等現象,且體力較差,運動耐力降低、免疫系統也會受影響。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動物性食物中鐵質含量高,利用率也較高,如肝臟,內臟類,牡蠣、貝類、瘦肉,尤其紅肉含鐵量也較多。植物中鐵質來源,如有乾豆及蔬菜,深綠色蔬菜,其他像是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也含鐵質成份。

注意事項

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此,可配合多補充維生素C,以促進鐵的吸收利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鐵質 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