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5道菜像直接「喝油」!素菜卻暗藏肥胖陷阱

乾煸四季豆。記者張雅婷/攝影
乾煸四季豆。記者張雅婷/攝影

在減肥的道路上,油脂是最大的敵人。

很多慢性病患者,不敢碰油脂含量高的肉食,素菜便成了他們的心頭好。

但餐桌上有些素菜也是含油「大戶」,每吃一口都相當於喝油。

「沒有不健康的食物,只有不健康的吃法。」這是營養專家公認的一句用餐信條。再有營養的食物,吃錯了也會傷身體。

吸油厲害的5道素菜

東北家常菜地三鮮。報系資料照
東北家常菜地三鮮。報系資料照

1.地三鮮

這道菜很多家庭都會做,三種食材馬鈴薯、茄子和青椒,經過油炸和紅燒後,味道綿軟香濃。

●茄子中富含的維生素P,有助於幫助降血脂,可經過油炸後,茄子會像海綿一樣吸收大量的油,幾乎完全損失了健康益處。

●馬鈴薯、青椒和茄子中都含有無機鹽「鉀」,但經過高溫油炸,會大量流失。

●青椒和馬鈴薯中本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在油炸後也幾乎損失殆盡。

健康改良法:

這道菜可改進為少油、低鹽的做法,即將鍋留底油、熗香蒜片後,加水澱粉,用鹽、老抽調味。

再按易熟的程度依次放入馬鈴薯、茄子和青椒,不但減少了脂肪的攝入,還能保證營養素少流失。

2.乾煸四季豆

乾煸四季豆也是超能吸油的一道菜,做這道菜需用油將四季豆皮炸至呈「虎皮」狀。

除熱量超標、損失了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外,還有可能帶來安全風險。

因為油炸時,四季豆可能外焦裡生,沒有徹底做熟,其中含有的氰苷沒能在高溫烹煮時揮發出來,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健康改良法:

將四季豆除筋、切好瀝乾後,用微波爐加熱1~1.5分鐘,取出時四季豆和油炸、乾煸的效果是一樣的。

再加少量油,與蔥、薑末、肉餡、蝦米末、榨菜末一起翻炒,至汁乾即可。這樣就能做出用油少、營養保留多的乾煸四季豆。

蕃茄炒蛋。報系資料照
蕃茄炒蛋。報系資料照

3.番茄雞蛋

多數家庭在做番茄炒蛋時會放兩次油:炒雞蛋放一次;然後撈出雞蛋,炒番茄時再放一次油。

要想讓雞蛋達到略顯蓬鬆的效果,來吸足番茄汁,最少也需25克油。要明顯膨大,則需30~40克油。炒番茄的油,通常也不可能少於10克。這樣,炒個番茄炒蛋,加入40克油簡直是家常便飯。

健康改良法:

在蛋液裡加入一湯匙清水和一茶匙料酒,這樣炒雞蛋不但能少放油,還能讓雞蛋更加嫩滑,味道更鮮美。

打雞蛋時,把清水和雞蛋加到一起,打勻,放入鍋中小火慢炒,一般炒1個雞蛋,加水10克左右,料酒5克左右。

乾鍋蓮藕。報系資料照
乾鍋蓮藕。報系資料照

4.乾鍋菜

乾鍋發源於四川。乾鍋菜花、乾鍋藕片、乾鍋千葉豆腐等,是我們常點的乾鍋素菜。

乾鍋菜一般都需要持續加熱,最後大部分油脂都會被菜吸收。相比火鍋,乾鍋的湯汁相對較少,但油脂更多。

健康改良法:

乾鍋小火慢燒的時間最好不超過15分鐘,看到底菜出現發黑、變焦時,就趕緊關火。

愛吃乾鍋的人,要注意搭配其他新鮮蔬菜。乾鍋裡的輔料也要盡量選擇紅辣椒、白蘿蔔、四季豆、乾筍、黃豆芽、蒜苗、洋蔥、大蔥、韭菜等,能起到口感互補的作用。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燒茄子。報系資料照

5.醬燒茄子

茄子不僅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P,有助抗衰老和保護心血管,還富含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可幫助預防老年斑或皮膚色素沉著。

但易「吸油」的本性會大大降低其營養價值。

健康改良法:

把茄子切或撕成想要的形狀後,在茄子表面灑點水(手指蘸點水彈到茄子上)。這樣炒出來的茄子不僅容易炒熟,還相對省油。

也可以將茄子放入微波爐中,大火加熱2分鐘左右,待茄子軟中帶硬後取出。在烹調茄子過程中用筷子翻炒,讓茄子均勻受熱和成熟。

做紅燒茄子時,先乾炒再燒,也能大大減少脂肪含量。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 掌握最新健康資訊 立即加入元氣網LINE@

加入好友

茄子 雞蛋 維生素C 番茄 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