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口腔有腐臭味?牛蒡、蜂蜜檸檬水可改善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口臭是中老年族群常見症狀,雖然不是大毛病,但常會讓人產生嫌惡感。中醫師表示,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從門診觀察,老年性口臭多與牙齒與腸胃相關,像是便祕時食物在腸胃道發酵,造成口腔有腐臭味,會建議病患吃牛蒡、糙米、蘿蔔絲以及喝蜂蜜檸檬水,都有助於改善口臭。

遠離口臭 戒不良習慣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口臭是每一個人都有經驗,又以年長者則特別明顯。由於身體老化,加上生理性因素,例如吃到有味道的蔥、薑、蒜、臭豆腐、或是有抽煙、喝酒等習慣,又不喜歡喝水,就會在口腔內產生味道。

若是生理性的口臭,處理方式則相對簡單,只要記得飯後刷牙漱口,平時多泡茶潤喉,多吃蔬果、多喝水,即可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但若是因牙周病引起的口臭,症狀多為牙齦萎縮牙齒露出、牙縫變大,因此食物殘渣容易留在口內,如果飯後沒有妥善清理,就會引發臭味。

【除口臭自然小偏方】:

水果除臭可用檸檬皮咀嚼,或橘子皮泡茶飲服,或荸薺煎水飲服。濃茶漱口可消除和減輕口腔炎症引起的口臭,菊花或茉莉花泡茶能清熱除口臭;口嚼茶葉能消除吃大蒜引起的口臭。

牙周病口臭 中醫有解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牙周病引起的口臭,治療上常使用生地、菊花、山茱萸、牡丹皮、香附、茯苓和澤瀉等藥材,使牙齦不繼續萎縮惡化,或是會以玄參、生地、蘆薈、大黃、石斛等藥材,針對個人狀況來處方用藥。

基本上,中醫治療老年性口臭,主要是以調理內臟機能為主。因為口臭屬於肝膽代謝不佳,以肝膽濕熱的狀況居多。一般來說,會要求病人不可熬夜,並給予清肝、泄熱、利膽為主的藥方,使用小柴胡、金銀花,山梔子等藥材來調理身體狀況。

至於脾胃虛弱的病人,可以用麥芽、谷芽、四君子湯來治療。另外,嘴巴經常會嘗到鹹味的病人,可能因為腎陰不足導致,因此會用滋陰降火的藥來滋補腎臟,通常會使用玄參、麥門冬、女貞子、旱蓮草等藥方來達到治療效果。

【口臭2個檢測方法】:

1.《看舌頭顏色》:

舌頭正常顏色是粉紅色,但口腔有異味的人,通常顏色為呈白色或黃色。而且,中醫也認為,舌苔是胃氣的反應,如果舌苔厚,表示胃氣較弱,消化不好,如果偏白,則表示水分代謝差,累積久了化熱,就會出現黃苔。

2.《舌頭舔手臂》:

伸出舌頭舔手臂,等到口水乾了之後,再用鼻子聞氣味,若有異味表示有口臭。

【中醫師小叮嚀】:

有口臭問題的民眾,可先查看是否有口腔問題,若症狀仍遲遲無法改善,可再透過中醫改善調理。但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民間偏方,像是清熱退火等的中藥材,積極面對且接受治療,一定能逐漸改善問題。

※延伸閱讀》

‧兩種食物 有助防口臭


‧別再誤會!釐清5個常見口臭迷思


‧口臭 不光是「上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