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餐「去冰」 腸胃跟著勇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上班很忙,常常便當冷掉了才吃,有時冷飯讓人沒胃口,就只喝飲料。別人都說怕胖要少喝飲料,可是我卻瘦巴巴,不容易長肉。

同事常說我看起來臉色不好,上廁所也不太順,最近常覺得「胃寒」。我才20幾歲,卻覺得身體很虛、體力不好,請問該怎麼保養?(25歲,陳小姐,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黃玨穎答:

早餐最好吃溫熱食物

用餐不定時、喜歡喝冷飲,不良的飲食習慣易破壞腸胃系統,腸胃一旦出問題,自然不容易攝取營養,很難長肉。要「腸」保健康,每天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溫熱的食物,不要一大早就喝冰牛奶、冰奶茶、冰豆漿,這樣臟器易受寒。

不少人工作一忙就延後用餐,不是餓過頭沒食欲、就是一口氣吃太多。但飲食過量容易超過消化負荷,進食速度過快則會消化不良、脹氣,建議飲食盡量定時定量,避免誤餐太嚴重,更不要因為沒吃正餐,就用飲料、零食取代。

為了保養腸胃,燒烤、油炸、重辣等食物,最好能少吃就少吃。另外,每日應至少攝取2000cc水份,不能把含糖飲料當水喝。如果覺得白開水沒味道,可以泡決明子茶加點菊花飲用。如果能接受杏仁味的味道,杏仁茶也具有潤腸作用。

每周運動三次 幫助排便

要改善腸胃功能,運動也有幫助,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不但可以讓精神變好,也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另外,平時可以自我按摩腸道,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可以協助解決便秘的困擾。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