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禽畜血膽固醇高 體虛少吃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坊間火鍋店鴨血發現,部分業者私下混摻雞血。專家指出,不論是鴨血、雞血或豬血等禽畜動物的血,營養價值都大同小異,因富含鐵質而有補血效果,但會使膽固醇升高,不宜多吃。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指出,自古國人有所謂「以形補形」觀念,加上惜物節儉傳統,因此會把宰殺牲畜的血拿來食用。以鴨血為例,其味甘鹹、性平,血虛者有助養血;且入口滑嫩,成為火鍋店的熱門食材。

中醫婦科醫學會監事長、台北市開業中醫師吳明珠也說,傳統醫學認為,鴨肉有清虛火的作用,因此用老鴨煲湯,鴨血也有滋陰、補血和潤肺效果。但她提醒,體質虛寒者較不適合吃鴨血,否則容易拉肚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鴨血含豐富鐵質,腸胃消化後能轉換成胺基酸、蛋白質,供身體所需;且動物血含有維生素K,能促進血液凝固,有止血作用。但需注意的是,有血液疾病者不宜攝取過多的動物血,以免造成鐵質沉積症。

由於鴨血屬於高膽固醇食品,加上含鈉量偏高,蘇秀悅提醒,民眾偶爾吃幾塊解饞即可,切勿長期食用,以免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延伸閱讀》

‧四大類虛性體質 冬天補身方法大不同

‧隱藏版脂肪 害你膽固醇失控


‧高膽固醇 蛋黃不是罪魁禍首


‧花椰菜、白菜 有助抑制膽固醇再吸收


‧「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差別

膽固醇 鐵質 鴨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