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葉/祛脂抗癌 暖胃降壓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內容摘自《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作者陳彥甫,康鑑 出版】

茶葉食療功效

綠茶中的茶多酚防癌效果佳?

綠茶富含多酚類,茶多酚是維生素C抗氧化力100倍的植化素,能在體內發生抗氧化的作用,進而抑制體內癌細胞增生,預防癌症。

多酚類是去除體內自由基的強力清除劑,能讓腫瘤變異的過程受阻,預防癌細胞擴散,避免病情加重。多酚類同時具有保護心血管,預防心臟病、抗輻射、解毒的食療功效。

發燒時喝冰茶可降溫?

發燒時多喝水可以降體溫,有些人會以茶代替無味的白開水,認為多補充水分,能讓體溫降得快一些。但茶含有茶鹼,會促進體溫升高,因此發燒時喝茶不但不能降溫,反而會加重發燒症狀。

特別是癌症病患,有時會伴隨發燒的不適症狀,千萬別以為茶葉可以防癌,就隨時飲用,如果出現發燒症狀應立即停止飲用,以免症狀加重。

健康達人保健室

茶不能當白開水喝

1 喝茶的好處很多,防癌成分也不少,但是不宜將茶當白開水喝,一天若喝超過1000c.c.以上的茶,會加重胃的負擔。

2 茶含鞣酸,鞣酸本具有防癌功效,但攝取過多,會影響消化功能,並引發胃病,長期刺激還可能會導致胃癌。

3 喝茶除了要適量,最好飯後1小時後再喝, 不但能幫助消化,茶葉中所含的氟也能保護牙齒,降低蛀牙機率。

隔夜茶也具保健功效?錯

1 喝茶以現泡最好,隔夜茶的保健功效並不佳。

2 夏天天氣熱,很多人喜歡喝冷泡茶,或將泡好的熱茶放涼冷藏後,隔天早上當冰茶喝,雖然喝起來冰涼爽口,但是這種喝法卻在不知不覺中吸收許多鞣酸,會傷害腸胃,引起消化不良;老年人也容易因此導致便祕,反而會提高罹患腸癌的機率。

3 放太久的茶不宜飲用,也不建議浸泡太久,以免太苦,口感變差。

營養師小叮嚀

茶該怎麼喝最好?

1 最好能多方嘗試不同種類的茶,切勿只喝單一種茶。因為每種季節生產的茶葉都不太一樣,一年四季喝不同的茶,可以喝到最新鮮的茶葉,吸收到各種茶所含的不同營養。

2 身體不適的時候,最好不要喝茶。生病時應該好好休息,喝茶會干擾睡眠,延緩痊癒速度。

3 一早空腹時不宜喝茶,會傷胃。女性生理期間亦不適合喝茶,否則會加速鐵質流失,造成貧血。

茶葉的飲食宜忌Yes or No

★Yes(宜)

‧膽固醇過高者,養成每日喝淡茶的習慣,可保護血管。

‧想解毒可喝綠茶,想助消化可喝紅茶,習慣每天喝茶者最好喝半發酵的烏龍茶,依需求喝茶,才能發揮最大的保健功效。

★No(忌)

‧喝茶前後不宜吃藥,茶當中所含的鞣酸會影響藥效,最好間隔1個小時以上。

‧喝茶最好選用有機無農藥茶葉現泡為佳,因為市售很多茶葉含有農藥,多喝並不能防癌,反倒有致癌的疑慮。

※延伸閱讀》

‧茶葉含茶氨酸 可提振大腦思考


‧喝茶防癌? 水溫過高易反效果


‧喝茶保健… 不能只看兒茶素


‧烏龍茶消小腹 飯後1小時喝最佳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