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挑香菇看長相 黃傘+長柄一級棒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劉郁伶/台北報導】

媽媽們過年烹煮年菜,最常用的食材莫過於香菇了,不僅香氣濃郁又百搭,幾乎道道可入菜,既可當成主角也可當配角,但年節期間香菇價格總會飆漲、供不應求,商家用劣質品充數的事件時有所聞,要如何挑選又真、又好、又漂亮的良品是門學問。專家指出,挑香菇就像挑男女朋友一樣,第一眼就是看長相,香菇的菇傘和菇柄是辨別關鍵。

辨別好香菇,菇傘和菇柄是關鍵。(攝影/洪毓琪)

辨別好香菇,菇傘和菇柄是關鍵。(攝影/洪毓琪)

香菇2大問題:發霉&農藥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香菇來源分為國產和進口,國產香菇的產地主要來自埔里和新社,進口則是中國、日本和韓國。

迪化街業者吳偉棟表示,香菇最怕的就是發霉和農藥兩大問題,不過,台灣菇寮現多以太空包養菇,太空包裡裝的是木屑、米糠粉、碳酸鈣和小麥粉等,不需要用到化肥,也不能使用除草劑或殺菌劑,只要買到新鮮完整的菇類,不用擔心農藥問題,但年節期間需求量大增,部份業者會以中國進口的香菇,混雜本產香菇販售,中國香菇無法把關種植和加工品質,民眾極有可能買到發霉或含有農藥的香菇。

挑香菇大絕招 看長相+吃吃看

吳偉棟進一步表示,雖然劣質品充斥,但還是有辦法辨別好香菇。香菇結構可分為菇傘和菇柄,買香菇時要注意菇傘的傘面,合格的香菇傘面呈淺黃色、有厚度,菇型完整;而中國產香菇為了讓色澤好看,部份業者會用二氧化硫薰蒸,拿起香菇看見傘面偏白就不要買,含二氧化硫的香菇吃進人體會導致腸胃不適。

從傘面皺摺也可以分辨出這朵香菇是否甘甜,傘面皺摺閉合的香菇嚐起來較苦,民眾可仔細觀察就能避免挑到地雷菇。

除了看傘面,也要注意傘柄,國產菇的傘柄都是長的、未經修剪,但中國香菇的菇柄都是經過修剪,幾乎看不到菇柄。檢查完香菇外觀後,業者建議,可折一小片香菇吃吃看,新鮮的香菇未經烹煮就能嚐到甘甜,聞起來也會有濃郁的味道,做到這幾個「察顏觀色」的步驟,要買到好香菇並不難。

烹煮前 小蘇打粉洗滌更安心

近來,國內食安問題鬧得人心惶惶,就算學會挑選好香菇的步驟,媽媽們還是會擔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可以在烹煮前將小蘇打粉和自來水以1:500的比例浸泡香菇10分鐘,再以流動的水沖洗乾淨,就能洗滌掉殘留的農藥和粉塵。

香菇保存小秘訣 裝袋前包報紙防潮

家庭主婦到年貨大街採辦年貨,往往購買的量較多,買回家做年菜用不完就得好好保存避免變質,香菇這種乾貨,最害怕潮濕,專家建議可用報紙包起來再放入夾鏈袋,有助於防潮,可避免發黴或香味散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香菇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