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挑選竹笙學問大 一壓就扁千萬別挑!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劉郁伶/台北報導】

竹笙不只營養價值豐富,更具有竹報平安之意,是除夕年夜飯桌上會出現的要角,竹笙雞湯、佛跳牆等菜色裡一定少不了它,但若是竹笙看起來像雪一樣白,聞起來有濃烈酸味,或者一壓竹笙就變得乾癟,就要小心買到的竹笙可能含有超標漂白劑。

竹笙白如雪問題大 偏黃才合格

台灣因氣候環境所限,並沒有自產竹笙,所有的竹笙都來自進口,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吳榮河指出,幾年前台灣有業者自行人工培育竹笙,經人工培育的竹笙會有濃烈的香水味,對人體也不健康,近幾年在市面上已較少見。目前市面流通的竹笙為中國進口居多,為了讓竹笙色澤好看有賣相,常會使用漂白劑處理,因此,購買時可挑顏色偏黃的竹笙較為安全。

好的竹笙捏起來有彈性又Q彈,購買時可試試看。(攝影/洪毓琪)

好的竹笙捏起來有彈性又Q彈,購買時可試試看。(攝影/洪毓琪)

好的竹笙QQ彈 蕈狀組織完整

當然,光是只看顏色恐有疏漏,吳榮河理事長指出,購買時可以拿起來聞一聞,加了漂白劑的竹笙,會有撲鼻的藥水味;但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則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市售用來漂白竹笙的化學藥劑,除了二氧化硫能以嗅覺辨認,若商家使用的是雙氧水,則無法透過「聞一聞」這個動作來檢視。相較於嗅覺辨認,江守山醫師建議可觀察竹笙的完整度,一般有問題的竹笙比較會有傘狀組織碎裂的情形,按壓起來較無彈性。

一些不肖業者除了使用漂白劑也會使用薑水,來增加竹笙重量藉此提高價格,民眾若是拿起竹笙按壓,發現觸感僵硬紮實,恐怕選到有浸泡過薑水的瑕疵品了。此外,挑選時也需留意竹笙的乾燥度,乾乾癟癟的竹笙品質較差,應選擇蓬鬆飽滿為佳。

購買時可聞一聞味道,含有漂白劑的竹笙有濃烈的刺鼻味。(攝影/洪毓琪)

購買時可聞一聞味道,含有漂白劑的竹笙有濃烈的刺鼻味。(攝影/洪毓琪)

竹笙易熟 冷水沖洗即可

若是對於買回家的竹笙還是感到不安心,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建議,可透過沖洗方式來去除化學藥劑殘留。竹笙遇熱容易熟,所以建議使用冷水來洗滌較佳,步驟如下:

1.先浸泡在冷水中60分鐘,換水重覆浸泡2~3次。

2.水龍頭打開,透過流動的水反覆沖洗15分鐘即可。

新鮮合格的竹笙應是膨鬆飽滿,表面組織完整。(攝影/洪毓琪)

新鮮合格的竹笙應是膨鬆飽滿,表面組織完整。(攝影/洪毓琪)

【竹笙保存小叮嚀】:

在年貨大街採買竹笙通常量都比較多,避免拿取時空氣中的水份造成潮溼,建議買回家後可分裝成小份,分裝在密封容器中再放置冰箱冷藏,冷藏的竹笙約可存放2個月,冷凍庫可1年,但最好儘早食用完畢,吃下肚較為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腎臟 營養價值 雞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