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證實 吃紅肉不會提高死亡風險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紅肉長期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但一項台灣參與的最新跨國研究,不僅發現攝取紅肉不會增加癌症死亡風險,甚至也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無關。

新近出刊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一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潘文涵等人參與的跨國研究,分析台灣、中國、日、韓等國近〺萬人資料,推翻過去肉類吃太多易提高死亡風險的關聯。

研究發現,無論紅肉、魚肉或家禽肉類,對男性與女性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死亡風險,並無統計的顯著相關。如把死亡率最高與最低族群相較,攝取肉類造成的死亡風險,最多只增加百分之二。

研究也觀察到,紅肉造成男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低於魚肉;讓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低於雞、鴨等禽肉。

儘管結論與過去不同,但潘文涵強調,須「小心審慎看待研究結論。」這項研究說明,亞洲人在紅肉攝取量不如西方人多的情況下,未發現紅肉與提高死亡率有關聯。

研究結論也認為,久坐、肥胖、不運動,及年齡、性別和社經地位,都可能影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紅肉中的飽和脂肪酸、膽固醇,被認為易造成身體發炎與血管硬化,「不是肉類會影響健康,而是攝取量的問題。」

羅東聖母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群豐表示,已有多篇臨床報告證實,紅肉攝取過量,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不等於死亡率;患心血管疾病就算沒死亡,仍可能耗費龐大醫藥費,影響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男性更年期/補充睪固酮 紅肉、海鮮都OK


‧想長壽?先改掉久坐的習慣!


‧「熱水」能測試肉品的新鮮度


‧大腸癌關鍵:吃太多肉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