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3顆甜湯圓下肚 你得少吃一碗飯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冬至吃湯圓長歲,坊間紅白小湯圓及包餡鹹甜湯圓的熱量不容小覷,3顆甜湯圓下肚,就超過一碗飯熱量。尤其湯圓為糯米製成,老人家及孩童若不慎噎住喉嚨,還會引發致命危機。

包餡湯圓 油脂量驚人

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紅白小湯圓20顆熱量約140大卡,包餡甜湯圓5顆335大卡,鹹湯圓5顆277大卡,而一碗白飯熱量280大卡。如果吃一碗湯圓,至少要走路1.5小時以上才能消耗熱量。

他說,市售鹹甜湯圓為增加口感,內餡多半富含油脂,因此鹹湯圓會用許多肥肉;芝麻與花生口味甜湯圓的油脂量也相當驚人,糯米Q彈容易一口接一口,不知不覺熱量超標。

湯圓會甜 湯底別再加糖

很多人吃湯圓會搭配紅豆湯或花生湯底,部分還會添加薑汁或酒釀,一不小心熱量恐破表。陳柏臣說,湯圓本身已有甜味,建議湯底不需額外加糖。

此外,湯圓為澱粉製品,一旦食用湯圓,就必須控制正餐的澱粉攝取量;若將湯圓取代正餐,民眾需吃大量蔬果以補充纖維質。

紅白湯圓 意謂陰陽交接

冬至吃湯圓的習俗由來已久,聯合報醫藥組長、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張耀懋表示,其實湯圓從古代就有了,古時候以農立國,秋天農忙結束後,整個冬天沒事了,老祖先有時間思考如何製作點心。尤其冬至是一年日照最短的日子,接下來日照逐漸變長,形成一個交接時刻,紅白湯圓意味著陰陽交替,因此小孩子吃了湯圓就多長一歲。

超白湯圓 當心經過漂白

除了紅白小湯圓外,市面上各種五顏六色的手工湯圓熱銷,張耀懋說,部分手工湯圓可能添加著色劑與防腐劑,才能讓湯圓久放且賞心悅目。尤其防腐劑「去水醋酸」是一種沒味道的白色粉末,雖然衛生單位規定它不能添加至湯圓中,但少數不肖業者會刻意添加,讓湯圓蓬鬆,並延長保存期限,民眾過量食用恐有害肝腎。

陳柏臣也說,湯圓的原料糯米製品並非純白色,一旦發現湯圓顏色特別白,應留意可能遭不肖商人漂白過。

誤入氣管 醫師也難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湯圓固然美味,但糯米黏性高且不易消化,腸胃容易脹氣。陳柏臣說,湯圓糖分高恐誘發胃酸分泌,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人別多吃。

另外,湯圓或麻糬等糯米製品,口感Q彈軟嫩是不少人的最愛,但陳柏臣說,老人家及幼童很難咀嚼咬碎,如果不小心吞食嗆到氣管或黏住食道,急診醫師也不容易處理。主要是湯圓很黏稠,一旦卡住,比濃痰還難咳出來;若硬用夾子夾出,也容易夾斷夾碎,無法整塊順利取出。

張耀懋也提醒,咀嚼功能不好或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吃湯圓勿過量。如果自製湯圓也要注意環境衛生及手部清潔,最好戴口罩及手套,以免皮膚傷口病菌滲入食材。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