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 9:30-11:30最提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太早喝咖啡,等於白喝?神經科學博士生史蒂芬·米勒認為,一般上班族的注意力與精神在八、九點最佳,腎上腺皮質固醇濃度較高,此時喝咖啡「提神」效益不大。

史蒂芬·米勒指出,腎上腺皮質固醇與人的注意力、興奮度、警覺性有關,在其濃度上升時段,如八至九點、中午十二點至一點、下午五點半至六點半,由於精神較佳,藉喝咖啡提神的實際效益不高,不妨選上午九點半至十一點半之間飲用。

史蒂芬·米勒進一步解釋,如果將咖啡因視為藥理成分,在人體最不需要的時間補充沒有太大的意義,久而久之必然增加耐受性,該物質在體內的實際效益弱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人對提神,促進興奮的物質更敏感,醫師表示,有些人晚上、睡前一碰含咖啡因的飲料便難入睡;但也有一部分其實是精神疾病導致睡不著,咖啡因並非主因。

咖啡因的主要機轉是促進神經傳遞物質釋放,讓神經系統暫時不休息,而處於亢奮狀態。咖啡因同時刺激血清素分泌,喝咖啡後常有較樂觀及興奮的感受,也是很多人習慣喝咖啡的原因之一。不過咖啡因也容易升高血壓、加快心跳,刺激胃酸分泌,利尿,增加體內必要礦物質的排出量。

比較容易失眠的人,還是建議盡量避免飲用太多咖啡或部分汽水等含咖啡因飲料,可多補充深綠色蔬菜等,幫助舒緩緊張情緒,平日飲食以清淡易消化食材為主。

需要短時間衝刺或疲累但必須工作的人常靠喝咖啡或刺激性飲料提神,依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在三百毫克以下,對健康應不致造成影響。國內亦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三百毫克為原則。

營養師李蒔華強調,咖啡相關研究眾多,成分多元,不只有咖啡因,有些研究認為咖啡的抗氧化物質含量豐富,但對咖啡因,攝取上仍應注意上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