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大棗蒸熟食用 止瀉、補脾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止瀉、補脾胃,可配合食療方。中醫師謝獻德在一場講座中表示,蘋果蒸熟後食用,有助於止瀉作用,且煮過的果膠還有吸收細菌和毒素。此外,紅棗有助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作用,脾胃功能差者,可把大棗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吃。

中醫師謝獻德表示,蘋果蒸熟後,具有很好的止瀉功能,這是由於蘋果中果膠影響。當未經加熱的生果膠可軟化糞便,與膳食纖維共同達到通便的作用。而煮過的果膠則搖身一變,不僅具有吸收細菌和毒素的作用,還有收斂、止瀉的功效。將蘋果洗淨,帶皮切成小片(近果皮處,果膠含量相對豐富,止瀉效果更好),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鐘即可,稍稍冷卻後,即可食用。

此外,謝醫師表示,還有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功能,蒸熟的紅棗比起生棗更易消化,對於脾胃功能較差者,可把紅棗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後食用。對於氣血虧虛、肝腎不足者,還可將紅棗與枸杞、雞蛋一起蒸著吃。做法為取紅棗5枚、枸杞少許,洗淨後用清水浸軟,然後將紅棗去核;取雞蛋兩枚,加入適量鹽打成蛋液,然後加入紅棗、枸杞和涼開水,隔水蒸至蛋液凝結即可食用。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中醫師謝獻德表示,有益養胃的食物像是薑,可改善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南瓜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好食物。

謝獻德表示,薑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可緩解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而生薑在中藥中,也可用來治療噁心、嘔吐。不過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食用過量。

南瓜也含有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不過,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時最好去掉南瓜皮。還有木瓜當中含有木瓜酵素,可幫助蛋白質分解並促進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好食物。不過木瓜性偏寒,避免在空腹時食用。

減緩胃食道逆流症狀發生,醫師表示,吃東西可少量多餐避免過飽。睡覺時如果有不適症狀,可將上半身稍微墊高一些,特別是胸部位置。以及應減少脂肪含量,避免睡前四小時內進食,以免胃內食物在睡眠中刺激胃酸分泌。以及少吃巧克力、甜食、薄荷、酒類、咖啡因等容易造成腸胃蠕動不適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紅棗 中醫 木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