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充營養素鉻 能降低吃甜食慾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補充營養素鉻,是否能降低對甜食的慾望?開業診所減肥專科醫師李祥和指出,鉻可以幫助平衡血糖,體內一旦缺乏鉻,很容易就會因血糖不穩定、血糖起伏過大而想吃甜食,像不少肥胖症、代謝症候群、糖尿病患者都有這種問題。這類族群補充鉻的確能減少吃甜食慾望。

不過並非所有人補充鉻都能減少吃甜食慾望。李祥和醫師解釋,食慾這件事和視覺、嗅覺、味覺等感官環環相扣。原本就很喜歡吃甜食,或是對甜食上癮的人很容易受甜食誘惑,此時就無法透過補充鉻抑制食慾。

李祥和醫師表示,全穀類、瘦肉、家禽內臟、蘑菇、啤酒、葡萄酒等天然食物都含有鉻,鼓勵民眾多透過天然食物攝取營養素。特別是全穀類食物不但含有營養素鉻,還有豐富纖維質,有助吸附毒素。此外,維生素C可促進鉻的吸收,而胃藥制酸劑則會干擾鉻吸收。

如果平常飲食健康、均衡,就不需要額外服用含鉻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有些含鉻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添加澱粉、明膠等可食用賦形劑,或額外添加糖份,吃這些保健食品、健康食品雖然可以補充鉻,卻也無形中吃下一些人工添加物、澱粉,可能抵銷鉻所帶來的種種好處,飲食還是以天然食物為主,較為理想。

李祥和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或者是經歷創傷、壓力大、無法正常經口進食的人很容易出現鉻不足的情況。成年人鉻建議量約為每日五十到兩百微克(ug),不少人攝取不足,若懷疑自己可能鉻不夠,最好請教專科醫師,以尋求解決之道。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表示,鉻本身的作用是維持醣類的正常代謝,可促進胰島素作用讓醣分可被充分代謝,就不會刺激飲食,而讓人有想吃甜食的慾望。

羅悅伶指出,糖分在身體內會變成血糖,血糖是靠胰島素來代謝,鉻不夠會使胰島素效能變差,鉻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50~200微克,像是地瓜、番茄、蘋果、玉米等,都存有微量元素-鉻。

鉻是在幫助胰島素上的一個受體,受體完整,可促進胰島素效能、作用提高,效能好,有助於血糖穩定控制,而血糖穩定就能減少想吃的慾望。

大部分是糖尿病病人會出現鉻不夠的情形,其次,像是肥胖,BMI值大於27的也會有鉻不夠情形。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有些糖尿病的配方中也會有鉻,作用為增加胰臟B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有利血糖的控制。

血糖低會對甜食產生欲望,這是因為當身體在低血糖的狀況下,身體會有回饋機制,建議應讓血糖穩定不要長期處在低血糖的情形。

不要過度減肥、節食,血糖下降就會想吃,一吃就過頭,反而會攝取過多的熱量,而變得更胖。所以,三餐應正常吃,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延伸閱讀》
‧你也糖上癮了?快點測測看!
‧糖上癮! 小心憂鬱、過敏上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