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解析/木糖醇 人吃防蛀牙 狗吃恐致命

圖/美國愛護動物協會
圖/美國愛護動物協會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皓嬿】

木糖醇可從白樺樹皮中提煉。 本報資料照片
木糖醇可從白樺樹皮中提煉。 本報資料照片
幾年前有個無糖口香糖廣告,廣告主角將口香糖成分「木糖醇」(Xylitol)念成與粵語諧音的「曬駱駝」,並強調木糖醇可預防蛀牙。

引起蛀牙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變異型鏈球菌在口腔增生,造成牙菌斑和齲齒;但是科學家發現,木糖醇可以有效減少口腔內牙菌斑和變異型鏈球菌的量。

根據文獻紀錄,木糖醇是 1890年由德國化學博士費雪(Fischer)和他的助手從山毛櫸中分離出來的;差不多相同時期,法國化學家貝洪(Bertrand) 也從小麥和燕麥中,分離出木糖醇糖漿。

木糖醇的甜度和蔗糖近似,熱量只有蔗糖的60%,一開始被用於食品添加物如果醬、口香糖當中;後來芬蘭的學者研究發現,木糖醇不會被口腔中的細菌代謝,因此不像一般的糖會產生酸化並造成蛀牙。

芬蘭科學家進一步以當地小學生為實驗對像,他們發現嚼食木糖醇口香糖的受測者比較不容易蛀牙,因此推論木糖醇產生的物質,可以抑制變異性鏈球菌的生長,並使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脫落。

臨床研究也顯示,兒童如果每天嚼食2-3個木糖醇口香糖,就相當於攝取7-8克的木糖醇,比沒有嚼木糖醇口香糖的兒童減少30%到 80%的蛀牙發生率。

除了能預防蛀牙,木糖醇因為熱量比一般糖類低,也是減重者的首選。不過,「人的寶貝卻是狗的毒藥」,對狗而言,只要吃下少量木糖醇就有可能致命。

美國愛護動物協會發現,人類若對狗餵食含木糖醇的食物,如餅乾、杯子蛋糕之後,狗兒沒多久就會出現四肢無力、抽蓄、肌肉癱軟等症狀,血糖值也會降到每公升50毫克。

經過調查發現,原來狗和人類代謝木糖醇的方式不同,人類代謝木糖醇速度緩慢,且較不需經過胰島素;但是狗會快速、完整地吸收木糖醇,並在30分鐘內分泌大量胰島素,造成狗的血糖急速下降。

比較研究顯示,狗食用同樣劑量的木糖醇和葡萄糖,前者使狗產生的胰島素濃度是後者的6倍。

美國愛護動物協會指出,狗只要吃下每公斤體重0.1克以上的木糖醇,就會引發低血糖反應,如果攝取劑量超過每公斤體重0.5克木糖醇,則會造成狗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

研究也進一步指出,木糖醇對血糖濃度的影響,會因物種不同而有相當大的差異,對人類、老鼠、馬和猴子來說,木糖醇幾乎不會引起胰島素增加或改變血糖濃度,但對牛、羊、兔子和狒狒等動物,木糖醇卻會讓牠們體內的胰島素大量釋放。

※延伸閱讀》


‧結構不同 代糖裝糖 甜味騙過神經

血糖 蛀牙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